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羽球世錦賽苦戰三局逆轉晉級 林丹“拒絕”爆冷

楊敏
2017年08月24日08:0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生的對手”差點一起輸

2017年羽毛球世錦賽昨天在蘇格蘭格拉斯哥結束了第三個比賽日的爭奪。經歷了二號種子、馬來西亞名將李宗偉前晚在首輪爆冷出局之后,男單賽場昨晚差點再起波瀾。7號種子、33歲的中國隊世錦賽“五冠王”林丹險些就與“一生的對手”李宗偉同一命運,他苦戰三局才艱難地以2比1逆轉世界排名僅39位的丹麥90后選手霍爾斯特。林丹攜手另外兩名國羽男單主力諶龍、石宇奇挺進16強。黯然出局的李宗偉昨天凌晨通過社交媒體向祖國道歉,心灰意冷的他甚至表示“也許明天就退役”。在男雙次輪角逐中,頭號種子、中國隊的“雙塔組合”李俊慧/劉雨辰遭印尼對手阿山/薩普特洛逆轉出局。

李宗偉已萌生退意

本屆世錦賽開賽以來最大冷門,無疑是李宗偉在男單首輪苦戰75分鐘以1比2爆冷不敵世界排名僅31位的法國選手萊維德斯。這是李宗偉第10次參賽,還有兩個月就滿35歲的他尤其看重今年的世錦賽,並視為自己沖擊世界冠軍的最后機會。為了備戰今年的世錦賽,李宗偉請回了已退休的恩師米斯本出任馬來西亞隊男單主教練,而他的母親隨隊到格拉斯哥負責比賽期間的伙食。出征之前,馬來西亞媒體祝福他的第十次出征十全十美,李宗偉說自己參加了這麼多屆世錦賽了,對輸贏看得很開,但他也希望能獲得比亞軍更好的成績。

李宗偉在本屆世錦賽的簽運一般,以男單二號種子身份位列下半區,他在第三輪很可能遇到中國隊的田厚威或者丹麥隊的維汀哈斯,他在1/4決賽的對手很有機會就是劍指世錦賽三連冠的諶龍。即使屠“龍”成功,他在半決賽的對手很可能就是來自丹麥隊的安賽龍。林丹位列上半區,如果他和李宗偉都能成功突圍,“林李大戰”將在決賽上演。在賽前的新聞發布會上,李宗偉被主持人問到是否這是最后一次參加世錦賽,他笑著說:“不知道”。隨后,林丹被問到同樣問題的時候也有樣學樣地來了一句“不知道”,二人為彼此的默契會心地相視一笑,然而,誰也沒有想到,讓李宗偉再次夢碎的不是諶龍,更不是林丹,竟然是名不見經傳的法國選手。

李宗偉坦言對賽果感到確實很遺憾,但是也沒有辦法,肯定要去面對。有記者試圖安慰他,至少他自己也說過不知道這一屆是不是最后一屆,李宗偉苦笑著回應:“有可能結束了,還不知道。”一個小時之后,組委會突然為李宗偉舉行新聞發布會,這不得不讓大家緊張起來,難道心灰意冷的他直接宣布退役?還好,他沒有給出一個肯定的回答。但是,對於是否明年的南京世錦賽卷土重來,李宗偉幽幽地回應:不知道。“你們現在什麼也別問我,我的腦子現在不好使,也許明天就退役了。”

貴為馬來西亞國寶級運動員,李宗偉連出征世錦賽都是頭條新聞,這次“一輪游”在祖國所造成的震動可想而知。昨天凌晨,他在不同的個人社交媒體上道歉:“是我沒有打出最好水平,抱歉讓大家失望了,對不起,馬來西亞。”

林丹依然斗志旺盛不手軟

一心要沖擊世界冠軍的李宗偉,以最冷門的方式告別本屆世錦賽。 他出局之后,同樣第十次參賽的五冠王林丹接棒成為男單奪冠熱門中年紀最大的一員。他要第六度封王,從第一輪到決賽一共需要連贏6場球。對於即將34歲的他來說,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林李大戰”第40回合肯定不會在本屆世錦賽上演,今后要想看林丹與李宗偉這對“一生的對手”展開巔峰對決,可能性越來越低,因為李宗偉在出局之后暗示了也許運動生涯真的要結束了。林丹與李宗偉越來越難在世界大賽的決賽上會師,也標志著一個時代即將畫上句號,一個屬於林丹與李宗偉的時代,一個由他們統治了超過十年的時代,一個前無古人也許后無來者的時代。

倘若李宗偉真的就此挂拍,林丹就是新“四大天王”(林丹、李宗偉、陶菲克、蓋德)當中最后一位仍然堅持在賽場上的“王中王”。不要忘記,在“林李大戰”之前,林丹與印尼名將陶菲克之間的“林陶大戰”曾幾何時也是羽壇焦點。陶菲克退役快十年了,江湖上對他隻剩下傳說,丹麥的皮特·蓋德在倫敦奧運會之后也選擇了退役,他們二人在退役之前都是林丹的手下敗將。

在已經結束的前兩輪角逐,林丹顯示了強烈的求勝欲望。他從一開局就控制場上的節奏,為了救球不惜飛身魚躍。經歷了裡約奧運的衛冕失敗以及轟動全國的出軌風波,林丹反而更加篤定地要堅持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因為他希望等到兒子小羽能夠到賽場為自己加油的一天。

男單下半區原本雲集了李宗偉、諶龍、安賽龍等高手,林丹所處的上半區顯得相對輕鬆,然而,該區的韓國隊頭號種子孫完虎、印度悍將斯裡坎斯以及國羽小將石宇奇都先后在不同的比賽中擊敗過林丹。與李宗偉一樣,度過運動生涯巔峰的林丹也不能完全躲過冷門的賽果,他在奮力抵御著年輕對手的沖擊。

昨晚的男單第二輪對於林丹來說是一場復仇之戰。就在今年的德國公開賽1/8決賽上,來自丹麥隊的霍爾斯特是以21比10和21比16擊敗了當時狀態一般但是旨在衛冕的他。論整體實力,7號種子林丹無疑在世界排名第39位的對手之上,但是,丹麥人以21比19先贏一局,林丹以21比8迅速扳回第二局。在決勝局的爭奪中,林丹多次領先但是被對手追平,不過,他沒有像李宗偉那樣在關鍵時刻手軟,16比16之后連奪5分,以21比16鎖定勝局,攜手諶龍、石宇奇挺進本屆世錦賽的男單16強。賽后,談及李宗偉時,林丹表示,他相信林宗偉過一段時間會調整好自己,因為李宗偉還是保持著非常高的競技水平,打下去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