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田徑

鞏立姣為中國首奪鑽石大獎 摘下“鑽石”,夢想仍堅持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許蓓
2017年08月26日08:0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鞏立姣在國際田聯鑽石聯賽總決賽首站——瑞士蘇黎世站的比賽中,以19.60米的成績奪得女子鉛球冠軍。而在此前的鑽石聯賽分站賽中,她摘得了上海、羅馬和巴黎站的冠軍,總共已經累積了24個鑽石積分,隨著在蘇黎世站奪冠,鞏立姣就力壓匈牙利選手馬爾頓,獲得本年度鑽石聯賽的女子鉛球單項冠軍,她是中國田徑歷史上第一位摘得鑽石大獎的運動員。

昨天,鞏立姣在個人社交媒體上寫道:“恭喜自己獲得2017年鑽石聯賽總冠軍!夢想一直在路上……感謝所有的人!沒有什麼比夢想更值得堅持,2017年只是一個開始……永不止步!”

裡約奧運后險退役

2017年將會被鞏立姣牢記,這是她個人職業生涯中戰績輝煌的一年,除了在鑽石聯賽上保持著極高的競技水平,她還拿下了個人第一枚世錦賽金牌,也是中國田徑隊在世錦賽女子鉛球項目上的第3金。

在奪得這枚寶貴的世錦賽金牌后,鞏立姣一晚上都沒睡著,感覺自己在做夢。奪冠后第二天,她才緩過勁來,終於意識到了自己不是做夢,“當晚跟父母發微信,就寫了一句話:‘我做到了!’他們也沒說什麼,就是說:‘你所有的堅持都是值得的,為你高興。’”鞏立姣說,“事實上過去一年我過得挺難受,出奧運村的那一刻,真的感覺自己不行了。”

在裡約奧運會上,鞏立姣以19.39米的成績僅位列第4,無緣獎牌,“我走出奧運村的時候是哭著出去的,根本平靜不下來。”鞏立姣說。

裡約的失敗過后,鞏立姣一個人去了麗江五六天,但事實上度假並沒有幫她恢復心情。“今年上半年,我的狀態其實不是特別好,成績在19米左右,去年我的水平怎麼也在20.50米左右。今年上半年我一直特別低沉,可能跟去年大賽失敗有關系吧。”鞏立姣甚至想過離開賽場,后來她去韓國參加了一場小比賽,成績是18米多一點點,這令她有了退役的念頭。

進入2017年,教練給鞏立姣安排了多場比賽,雖然絕對成績跟她的巔峰狀態有一點點差距,但這一年她一直在奪冠,“今年到目前為止,我出場參加的所有比賽都奪冠,所以開始恢復了自信。”她說。

“其實好多人都認為鉛球嘛,一個大胖子投唄。但鉛球是力量跟技術的結合,不能說光有力氣,有很多人很胖,但鉛球不一定投得遠。”鞏立姣說,她原本進入這個領域是為了拿好成績,拿到運動員的各個級別資格証,上個好大學,但現在她看到了自己的天賦,更多的,是要去繼續追逐自己的夢想,“對投擲項目來說,運動員的職業壽命會比較長,我現在28歲,處在項目的黃金年齡。我要拿冠軍,我覺得自己有這個天賦,再加上后天努力,我覺得沒有問題。”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