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0比2負於阿塞爾森終止大賽連冠 諶龍又掉鏈子

金朱璽
2017年08月27日09:11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諶龍負於丹麥選手阿塞爾森,無緣今年世錦賽決賽。新華社發

北京時間26日,2017年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錦賽結束首場男單半決賽,衛冕冠軍諶龍僅抵抗了39分鐘便以0比2負於丹麥名將阿塞爾森,無緣決賽。兩局比分為9比21和10比21,這也是諶龍近年來罕見的慘敗,這位奧運冠軍似乎把自己不善於打團體賽一單的毛病傳染到了單項賽上。

賽后,諶龍承認自己本場比賽不在狀態,他說:“阿塞爾森這場比賽確實打得比我好,從開局到最后沒有犯什麼錯誤,整體的積極性和專注度比我高。從技術特點來說,他的手上速度比我快,打得更具攻擊性和威脅性,給我的壓力非常大。所以當我一兩板沒有攻死的情況下,自己會顯得比較被動。”

兩人之前有過10次交手,諶龍9勝1負遙遙領先,不過這一次阿塞爾森實現了復仇。也許,在阿塞爾森看來,此前9次輸球恰恰激發了斗志,而恰好碰上諶龍不在狀態,因此一場大勝也就是他所渴望的。諶龍也表示:“從第一分開始,他(阿塞爾森)的求勝欲望就很強烈,我也希望能在比較困難的局面下扭轉過來,但確實自己可能發揮得不是那麼出色。”

此外,諶龍對賽程的安排表達了不滿:“前一天我被安排在最后一場,今天半決賽卻是第一場,這讓我感到賽程有些趕。不過,我認為這不是比賽的決定因素,還是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扭轉的辦法不是特別多。”

對於本次世錦賽的表現,諶龍表示還算滿意,“我這次整體表現還是不錯的,這場比賽可能發揮稍微差點,而從其他比賽來看,這段時間訓練還是有效的。”接下來,諶龍將回國參加天津全運會,這是他目前的最主要目標。

諶龍連續奪得2014年和2015年世錦賽冠軍,以及2016年奧運會金牌,可以說他開創了一個屬於自己的“諶龍時代”。本來在李宗偉出局以后,他所在的下半區裡,已經無人能威脅到他,阿塞爾森過去對他的戰績完全處於下風,本來被普遍看好能夠再度闖進決賽,然后實現三連冠,沒人會想到他在半決賽會慘敗給阿塞爾森。

從技術角度看,諶龍的看家本領防守在本場比賽中完全沒有發揮出來,反而被阿塞爾森抓住漏洞瘋狂進攻,從最終的比分來看,諶龍被打成了篩子。

前“國手”龔偉杰認為:“諶龍在比賽中是有壓力的,戰術上還是欠缺一點。他還是以防守反擊為主,但在戰術執行不好、失誤率也偏高的時候,他想改變,想去扭轉局面,可是今天阿塞爾森的整體發揮確實也是難得一見的好。”

以往,諶龍的穩定性和比賽態度常常會被質疑,比如他出任團體賽一單多次“掉鏈子”,但他在單項賽事中很少崩盤,去年裡約奧運會決賽也是他頂住了李宗偉的沖擊,幫助國羽保住了男單金牌。不過,在實現奧運冠軍夢之后,諶龍在單項賽事的求勝欲望似乎有所下降,這也削弱了他在男單項目上的統治力。如果諶龍仍然對冠軍有渴望,有統治男子羽壇的欲望,那麼是時候端正自己的比賽態度了。

在稍晚結束的女雙半決賽中,年輕的中國組合陳清晨/賈一凡以2比0擊敗頭號種子、裡約奧運會女雙冠軍鬆友美佐紀/高橋禮華,率先晉級決賽。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