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全運精彩舉世矚目 全民參與萬眾歡騰

趙雪晨 楊喬棟 管若寒
2017年08月27日09:0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8月27日至9月8日,第十三屆全運會將在天津市舉行。以“全運惠民 健康中國”為主題,鼓勵跨省跨地區組合參賽、專業運動員與業余選手同場競技、設立群眾比賽項目、特邀華人華僑高水平運動員參賽等一攬子大刀闊斧的改革舉措,讓本屆全運會還未開幕便讓人眼前一亮——全運會和以往不一樣了。

打破常規 專業比賽更加精彩

全運會網球女雙決賽 梁辰和楊釗煊的“跨省組合”奪得冠軍

近年來,中國體育發展迅猛,競技體育人才輩出,但受制於參賽規則、地域限制、隊伍年齡結構等問題,一部分運動員遺憾地與全運會擦肩而過,一些團體項目的黃金組合也因為運動員要代表各自省份參賽,無法在全運賽場上並肩作戰而失去了備戰奧運會的磨合機會。本屆全運會,國家體育總局提出了系列改革措施:鼓勵省區市在部分4人以下(含4人)項目上跨單位組隊參賽、實施少數民族自治區交流引進少數民族運動員政策、實施軍隊和地方共同培養運動員政策、邀請外籍華人、華僑的高水平運動員參加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

本屆全運會在田徑、游泳、乒羽等10個大項49個小項上鼓勵跨省組隊,即在這些項目中參賽選手可跨省、跨單位聯合參賽。在前段時間結束的第十三屆全運會男子雙人10米跳台的比賽中,廣東隊的陳艾森與西安隊的楊昊這兩位國字號選手再度聯手組成“跨省組合”,拿下該項目金牌。值得一提的是,二人在上個月的布達佩斯世游賽中就作為最佳拍檔為國出戰,同樣拿到了該項目冠軍。

在女子網球項目中,集聚了彭帥、張帥、王薔、段瑩瑩、鄭賽賽、徐一璠等一批國內頂尖選手的天津網球女隊素有“夢之隊”之稱。然而,在一周前結束的十三運網球女雙決賽中,江蘇隊梁辰和北京隊楊釗煊組成的“跨省組合”力克鄭賽賽和徐一璠組成的天津隊,奪得冠軍。賽后二人激動不已,對“跨省組合”的新舉措更是連連稱贊,“在網球項目上,天津女隊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完美的團隊,在全運會上基本沒有人可以戰勝她們,這種情況下,(新政策)給了我們更多球員去爭奪全運會金牌、獎牌的機會。”

可以肯定的是,這些“破天荒”的改革舉措會讓更多高水平運動員得到在全運會施展拳腳的機會,華人、華僑運動員的積極參與將會成為本屆全運會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國家隊的黃金搭檔將不再受限於各自的代表隊,在全運會賽場上他們依然可以並肩作戰。本屆全運會打破常規的創新舉措,在提高全運會競技水平和觀賞性的同時,避免了高水平運動員人才的浪費,保持了國家隊運動員訓練的系統性和完整性,中國體育健兒在新的奧運備戰周期也獲得了更多實戰經驗。

雙管齊下 激發民眾運動熱情

全運會群眾項目氣排球比賽完美收官

前不久,中國代表團在2017國際泳聯世錦賽上收獲12金12銀6銅,共計30枚獎牌,位列獎牌榜第二名。其中,游泳項目拿下3枚金牌、10枚獎牌,雖然獎牌數量較之以往有所下降,但是孫楊、李冰潔和徐嘉余等選手在布達佩斯掀起的中國風,還是令世人為之一振,這與當下中國游泳人才儲備愈加雄厚不無關系。

眾所周知,中國在跳水項目上長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但由於跳水運動具有極強的專業性,普通老百姓很難親身參與,而游泳卻具有很強的普適性與便捷性,因此,游泳近年來也成為大眾熱衷的健身項目。隨著參與人群的不斷擴大,訓練方法更加科學,中國游泳近年來發展迅猛、人才輩出、成績喜人。

在第十三屆全運會的改革清單中,首次提出“ 建立游泳項目業余運動員參加全運會比賽機制”,據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介紹,此舉就是為了實現群眾參與全運會比賽的目的,允許業余運動員在通過資格賽取得達標成績后參加全運會決賽,與專業運動員同場競技。

除了提高群眾參與程度之外,通過提高賽事觀賞度,激發百姓對體育項目的喜愛,營造良好的體育氛圍,也成了本屆全運會改革的重頭戲。足球是備受民眾喜愛的體育項目,但在以往的全運會中不僅競技水平不高、觀賞性不強,還不時出現假球、黑哨等負面新聞。近年來,足球改革成為中國體育改革的排頭兵,為了提高全運會足球比賽競技水平、營造足球文化氛圍,第十三屆全運會首次在足球項目中增設“男子足球城市組比賽”,通過各城市俱樂部代表隊參加全運會比賽,提高全運會足球比賽的城市歸屬感和群眾認同感。李穎川認為,此舉是宣傳“全民足球”理念的重要手段,“有利於調動省區市和城市對此賽事的積極性,對構筑以城市足球為代表的足球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全民參與 讓體育扎根於群眾

全運會圍棋業余組 10歲小女孩吳依銘閃亮賽場

本屆全運會十分注重“草根選手”的參與,共設立了19個大項的群眾體育比賽項目:攀岩、輪滑、羽毛球、乒乓球、龍舟、馬拉鬆、氣排球、圍棋、象棋、國際象棋、橋牌、國際跳棋、舞龍、柔力球、太極拳、健身氣功、籠式足球、航空模型、航海模型,來自天南海北的民間高手在全運的舞台上一展風採。這些項目的增設結合“我要上全運”線上線下活動的開展,讓體育真正走向民間、扎入基層,使全運會這棵繁茂的“大樹”深深地扎根於老百姓這片沃土之中。

在群眾中廣泛開展的“我要上全運”活動形式豐富多樣,在“接地氣”的場所辦“接地氣”的賽事活動,最大限度地鼓勵了普通老百姓廣泛參與。在居民區跳廣場舞的大媽們恐怕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將廣場舞跳上全運會,在街頭棋攤下象棋的大爺們想必也驚喜於有機會在全運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棋藝。

本屆全運會賽場上,有一位來自無錫的10歲小女孩,名叫吳依銘,她的父親吳世喻曾是一名游泳運動員,登上全運會的舞台曾是吳世喻年輕時最大的夢想,卻始終未能如願。女兒吳依銘從小愛好圍棋,在當地已經頗具實力、小有名氣,剛巧趕上本屆全運會圍棋被列入群眾體育項目,吳世喻果斷地替女兒報了名,結果在選拔賽中,小依銘十分爭氣,成功拿到了全運會的入場券,替父親完成了“上全運”的夢想,成為一段佳話。這樣的例子在今年全運會群眾項目比賽中比比皆是,13歲的“攀岩愛好者”張悅彤從眾多成年選手中脫穎而出,一舉奪得女子攀岩冠軍,她的夢想是“拿到一枚奧運金牌”﹔25歲的四川小伙趙攀偉在15歲時身患重病,曾被醫生斷定“一般活不過20歲”,但是他卻拿到了本屆全運會象棋比賽的冠軍……在全運會群眾項目的賽場上,來自各行各業、各個年齡的選手都從比賽中獲得了屬於自己的快樂,這才是“全運惠民”的真正目的,才是體育的真諦。

從“發展體育運動 增強人民體質”到“全運惠民 健康中國”,58年來,全運會伴隨著中國體育事業一起成長,不同的時代也賦予了全運會不同的歷史責任。第十三屆全運會的重大改革打出了全面深化體育事業改革的一記重拳,邁出了中國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轉變的堅實一步,彰顯了我國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決心。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曾表示,“全運會要辦成全民的運動會”,第十三屆全運會通過多項改革措施,切實將群眾體育與競技體育緊密結合,不僅為群眾體育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也為中國競技體育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一屆全運會的舉辦不能給中國體育帶來質變,但是第十三屆全運會對中國體育未來發展的模式進行了積極的嘗試和探索,堅持群眾體育與競技體育齊頭並進,大力發展全民健身事業,是中國邁向體育強國、建設健康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實基礎。

第十三屆全運會的聖火即將點燃,這屆“全民參與的運動會”必將在中國體育事業發展的長卷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責編:郝帥、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