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第十三屆全運會今日開幕 強強聯手新規 全民健身新潮

金朱璽
2017年08月27日09:1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第十三屆全運會將在天津開幕,這是開幕式舉辦場所天津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及周邊夜景。新華社發

8月27日,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將在天津開幕。作為東京奧運會前最大型的全國級綜合體育賽事,全運會承擔著為新周期選拔人才的任務,在開幕式前舉辦的部分賽事中,已經冒出不少好苗子。同時,本屆全運會也是國務院46號文發布后的第一屆全運會,在賽制上也做出了一些改變,諸如不設獎牌榜、鼓勵跨省市聯合組隊等新規,也讓本屆大會充滿諸多新的看點。

開幕式辦賽規模將走“簡約風”

天津是第三個舉辦全運會的直轄市,作為一座歷史文化名城,它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是中國近代史諸多重大事件的發生地,也是眾多曲藝形式發源、興盛和發展之地。因此,開閉幕式中會最大限度地展現天津地域文化特色。

據了解,本屆全運會開幕式將不再“燒錢”,“講排場、求奢華”的辦賽模式逐漸成為歷史。通過辦賽讓老百姓真正感受到體育的魅力,已成為全運會新風尚,也符合“全民健身”的發展潮流。

據場館工程部工作人員湯浩介紹,本屆全運會共有47個比賽場館,在利用11個現有場館的基礎上,提升改造15個場館,並新建21個場館,其中4個由市體育局集中建設,10個分布在高校內,兩個建設在郊區,5個由社會力量建設。這樣的場館布局充分考慮了體育資源的節約和利用最大化,使比賽場館建設與高校教學、體育訓練、全民健身活動及體育產業發展相結合,提高社會參與度。

開幕式在即,本次賽事的各項准備工作已就緒。全運會組委會志願者部部長、共青團天津市委副書記王鳳透露,1.7萬名全運會志願者全部就位,屆時將遍布在47個比賽場館、全運村、接待站點等服務地點,工作崗位涵蓋競賽支持、場館運行、媒體服務、接待服務、開閉幕式展演等賽事組織運行的各個方面。

“國手”和新賽制共同提升賽事觀賞性

本屆全運會的另一大亮點,就是取消全運會奧運金牌積分及全運會獎牌榜。取消獎牌榜,使無論是各省區市代表團還是運動員個人,都能放下心理包袱,回歸體育本身,放手拼搏。

不設獎牌榜並不會淡化競賽的意味,作為綜合性運動會,全運會依舊是中國體育的最高水平舞台,個別項目的水平甚至是世界級的,因此,每一位運動員都會全力以赴。

在出征本屆全運會的廣東代表團中,國乒主力劉詩雯和國羽名宿傅海峰無疑是“當家明星”。其中,劉詩雯是為東京奧運會的資格做准備,代表團旗手傅海峰雖然已經淡出國家隊,但他依然決定繼續在全運會上發光發熱,這種老驥伏櫪志在千裡的精神令人感動。

此外,“金牌大戶”田徑項目也有多位廣東選手的身影,其中,剛剛從倫敦歸來的蘇炳添將領銜登場。在今年的國際賽場上,蘇炳添狀態出色,來到全運會的舞台,大家同樣期待他有好的發揮。此前,曾有記者問蘇炳添是否擔心世錦賽與全運會間隔時間太短,蘇炳添認為這不是問題,由此看來,這位廣東名將已經是成竹在胸。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全運會鼓勵部分4人以下(含4人)項目跨單位組隊參賽,各省區市可以調動各自資源和優勢組建聯隊,既能調動各參賽選手和隊伍的積極性,也為奧運備戰確立“強強聯手”的固定組合打下基礎。同時,這些聯隊也將沖擊部分省區市的優勢組合項目,形成激烈的競爭,為賽事增加更多懸念。在已經結束的部分跳水比賽中,雙人組合頻現跨省組合,新賽制讓比賽水平明顯提高。

■人物

傅海峰擔任廣東代表團旗手

27日,全運會開幕式將在天津舉行。與奧運會一樣,各個代表團在開幕式的旗手人選也備受關注。作為體育強省,廣東代表團有非常多的高水平運動員,誰將舉起廣東代表團的大旗也是一大懸念。最終,奧運冠軍、中國羽毛球傳奇人物傅海峰成為本屆全運會開幕式廣東代表團旗手。

過去一年,傅海峰既經歷了奧運會逆轉奪金的喜悅,也經歷了蘇迪曼杯最后時刻丟冠的遺憾,可以說,傅海峰有著傳奇色彩濃厚的運動員經歷。不過在全運會舞台,傅海峰還沒有太過出眾的成績,至今沒有贏得過金牌。12年過去了,阿寶(傅海峰綽號)的運動生涯也即將畫上句號,此次出戰全運會,阿寶希望能有一個無愧於心的結果。

面對即將開始的比賽,傅海峰表示:“雖然是最后一次打全運會了,但我不會有什麼思想包袱。打了這麼多年球,隻要上了場我就會盡最大的努力去贏球,我不會去想其他的東西。”

在自己的最后一屆全運會上,傅海峰當然希望填補金牌的空缺,不過他也認為要想實現這個目標難度不小。他說:“全運會畢竟是國內最大型的綜合性比賽,還是希望為我們省爭得榮譽。可能像我們這種經歷過奧運會的國字號選手再來打國內比賽不會特別有壓力,或者特別緊張,但是一些地方隊的隊員每年的目標就是全運會,他們也希望通過全運會去展現自己,畢竟這是國內最大的一個舞台。而且,一些地方隊有我的國家隊隊友,不管是新人還是老將都很有實力,因此我想拿金牌難度也很大。”

全運會羽毛球男雙比賽將於9月4日至9月8日天津市寶坻區體育館舉行。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