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1/4決賽天津女排負北京 走下神壇無緣全運4連冠

張愛迎
2017年08月27日16:53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1/4決賽天津女排負北京 走下神壇無緣全運4連冠

天津北方網訊:8月26日,第十三屆全運會成年女排展開1/4決賽的較量。在小組賽結束后,各支隊伍均得到一天的休整時間。晚上7點,東道主天津隊坐鎮天津人民體育館迎戰北京隊。經過四局激戰,最終衛冕冠軍天津女排以1-3不敵北京隊,在無緣四強的同時也讓自己的全運四冠王夢碎。而北京隊則收獲30年來最好成績,成功進軍四強。四局的具體比分為16-25、19-25、25-21、22-25。(天津隊在前北京隊在后)

本場比賽,天津女排的首發陣容為主攻陳麗怡、楊琳琳,副攻王寧、張曉婷,二傳姚迪,接應於鋆煒,雙自由人殷娜、王茜﹔北京女排的首發陣容為主攻劉曉彤、任凱懿,副攻喬婷、張宇,二傳陳馨彤,接應曾春蕾,自由人王琳。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女排總教練郎平、前中國女排主教練陳忠和來到現場觀戰。郎平坐在好友陳忠和旁邊,兩位金牌教頭相談甚歡。

首局比賽,兩隊開局打得較為膠著,比分交替上升,天津隊利用北京隊的失誤一度取得兩分的領先優勢,不過網口爭奪中,不管是於鋆煒還是楊琳琳,很難佔到便宜,曾春蕾和喬婷均為攔網得分,北京以16-14領先。隨后,劉曉彤四號位高球強攻命中,喬婷遠網短平快得手,陳馨彤發球直接得分,北京以19-15領先,王寶泉指導被迫請求暫停。比賽重新開始后,魏秋月替補姚迪出場,任凱懿攔網得分,張曉婷觸網失誤,北京以23-16擴大戰果。任凱懿四號位反擊得分,北京以24-16拿到局點,隨著曾春蕾探頭球命中,北京以25-16拔得頭籌。

第二局比賽,喬婷發球建功,曾春蕾反擊直線打成,陳麗怡進攻失誤,北京開局確立了3-0的領先優勢。劉曉彤強攻命中、緊跟著探頭球得手,北京以7-2繼續領跑。被動之下,天津隊堅決拼發球,曾春蕾扣球失誤,王寧發球得分,天津打出一波小高潮,以9-8反超比分。中局,兩隊保持了較高的一次攻成功率,比分交替上升,13平后於鋆煒反擊連續打成,天津以16-13拉開比分。接下來,天津隊一傳出現波動,進攻受阻,北京隊在17-19落后的情況下在劉曉彤的發球輪連續得分,並以24-19拿到局點,劉曉彤大力跳發直接破攻,曾春蕾探頭球打成,北京女排以25-19再下一城。

第三局比賽,魏秋月繼續首發,天津隊開局以3-1領先,陳麗怡有些急躁,探頭球扣下網,不過她后排進攻得分,天津以5-2領先。隨后,魏秋月盤活了全隊的進攻,自己發球直接得分,幫助球隊以13-8拉開比分。王寧背飛得手,李瑩處理球命中,雖然北京連續追分,但王寧背飛命中,天津以20-16穩住陣腳。局末階段,曾春蕾二號位得分,任凱懿發球出界,劉曉彤四號位進攻被攔死,陳麗怡四號位強攻命中,天津以24-21拿到局點,隨著張曉婷探頭球得分,天津以25-21扳回一城。

第四局比賽,天津隊開局打得勢如破竹,陳麗怡發球滾網后幸運落地,天津以7-3佔先,張建章及時請求暫停,曾春蕾打吊結合,效果很好,北京以11-9反超比分。中局,曾春蕾二號位反擊屢試不爽,天津隊雖然防守頑強,但起球質量不高,網口佔不到任何便宜,曾春蕾吊球后,北京以16-10拉開比分。接下來,任凱懿進攻打手出界,劉曉彤后排進攻命中,北京以21-18頂住沖擊。陳麗怡扣球被攔死,張宇網口爭奪得分,王寧背飛界外,北京以24-19獲得賽點,隨著劉曉彤強攻打中,北京以25-22鎖定勝局,局分3-1擊敗了天津,天津隊全運四連冠夢碎。

比賽結束后,天津隊球員情緒失落,主力二傳魏秋月在賽后的採訪中一度哽咽無法繼續說話。雖然本屆全運會無緣衛冕,但在“銳意進取、迎難而上、頑強拼搏、爭創第一”的女排精神的帶領下,天津女排終將再創輝煌,書寫新的奇跡。 (“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張愛迎 攝影劉欣)

(責編:體育實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