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陳昭論劍:體育強中國強 一個媒體人的全運記憶

陳昭
2017年08月27日21:4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記得第一次採訪全運會時,正好是30年前。那年3月,在海口舉行了第六屆全運會的帆船比賽。記得,組委會十分重視,專門從南海艦隊借調了一架直升飛機供記者航拍。那也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乘直升飛機,記得很清楚,機上戰士用一根繩子綁在我腰上,打開艙門,讓幾個攝影記者用長焦拍海面上的帆船。那年11月,第六屆全運會在廣州舉行時,我還採訪了當時的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先生,當時陪同他的是國家體委副主任何振梁。如今,這兩位老人都在天堂裡聚會了。

30年光陰,就是這樣在不經意間,急匆匆地如流水般從我們身邊飛馳而過,當我們驀然回首往事,才真正體會到什麼叫“朝如青絲暮如雪”。每屆全運會都有自己的故事,也都記載著我們作為一個體育新聞工作者的青春年華。30年的光陰,見証了中國的體育事業在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年代裡的飛速發展﹔30年的光陰,使我們從一個體育弱國變為體育大國,並向體育強國大踏步的邁進。中國改革開放的每一個時間節點都和體育發展息息相關,從洛杉磯奧運會許海峰那一聲清脆的槍聲和中國女排的登頂,從雅典奧運會劉翔在男子110米欄那有力的沖刺到北京奧運會我們完美地奪得金牌榜第一,中國體育成為我們這個時代振興中華的最強音。體育功莫大焉,它深深鐫刻在我們幾代人的生命年輪中。

全運會自八十年代之后,就明確提出與奧運會相銜接,全運會設置的項目也基本上與奧運會相同。每屆全運會成為發現培養奧運后備人才的一個最好窗口,所以,自1987年第六屆廣州全運會后,中國的全運會就有了自己清晰的目標,也正是因為有了四年一屆的全運會,才讓中國的體育事業有了四年一戰的緊迫感,才催生了有用之棟梁的迅速成長,才有了我們今日欣欣向榮的體育事業大發展。

當然,與時俱進是必須的。在全民體育無比興旺的今天,全運會的改革勢在必行,怎麼改,如何改,對每一個人都是一份全新的考卷。我們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的大國,有一個全運會看來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國家事業的興旺發展,老百姓對於體育的興趣和參與度都與以往有了新的要求。本屆天津全運會做了一些有益的嘗試,今后怎麼辦全運,依然是一個嶄新的課題。

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北京冬奧會籌備情況時說到,少年強中國強,體育強中國強,中國以后要變成一個強國,各方面都要強。他表示,推動我國體育事業不斷發展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總書記的話,吹響了中國體育在新時期的進軍號,體育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第十三屆全運會今晚在天津隆重開幕,它將成為一個新的起點,萬裡之行,始於足下,全運之路,任重道遠,體育強中國強,讓我們牢牢記住這個偉大的目標。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