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打造全民參與狂歡夜 唱響全運惠民最強音

——第十三屆全運會開幕式側記

楊磊 楊喬棟
2017年08月28日09:0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8月27日晚,萬眾矚目的第十三屆全運會開幕式在天津奧林匹克中心體育場隆重舉行。

雖然一整天連綿不斷的雨水給開幕式平添了些許涼意,但現場熱情似火的氛圍卻感染著每一個置身其中的人。親歷現場,宛如參加了一場萬人狂歡的體育大party。

“復興號”駛進第十三屆全運會開幕式

可愛的津娃在以歷屆全運會為時間軸的跑道上奔跑﹔視頻3D技術和絢麗的燈光呈現出美輪美奐的視覺效果﹔“全運惠民 健康中國”的主題貫穿始終,將第十三屆全運會開幕式打造成為一場全民的盛會。以《逐夢遠航》為主題的文藝演出,分別從“百年呼喚”、“健康中國”、“領航未來”三個篇章展開,既從側面反映了中國體育的變遷與發展,也契合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主題,大氣磅礡、嘆為觀止。

6550名開幕式演職人員,用近兩個小時的精彩演出為全國人民奉獻了一場精彩絕倫的視覺盛宴。如果說本屆全運會比賽以新增19個群眾項目等舉措響應“全運惠民”的號召,那麼以群眾參與為主的開幕式陣容(99%為群眾演員,專業演員不到60人),便是打造了一場真正屬於普通百姓的狂歡。

節約節儉依然是本屆開幕式的宗旨,經過創作團隊精心的策劃,十三運會的開幕式看似簡約但並不簡單。在“健康中國”篇章中太極拳、室外運動、工間操、廣場舞等表演元素“匯聚一堂”,大大增加了開幕式接地氣的程度。這些百姓身邊熟悉的活動出現在全運會開幕式的舞台上,既易喚起群眾的共鳴,也能展現全民健身浪潮下中國人新的“精氣神”。開幕式導演孟可表示,“開幕式演出最大限度地使用群眾演員,是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同時也是為了更好地節約成本。”

“津娃”和“優友”共同點燃主火炬。新華社記者潘昱龍攝

隨著“津娃”與智能機器人“優友”共同點燃主火炬,全民參與、全運惠民的激情也一並被點燃。此時,“全運惠民 健康中國”的口號也被深深烙印在了中國體育事業發展的歷史進程中。

這注定是一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全運會,這無疑也是一場真正屬於老百姓自己的全運會開幕式。當觀眾在退場中談論開幕式上某個精彩瞬間時,那些為這場“全民盛典”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參與者們勢必難掩內心的激動和興奮。

這一夜是屬於群眾體育的狂歡,這一夜也因6000多名普通百姓的全情參與而被全國人民所銘記。109年前,南開大學校長張伯苓提出的“奧運三問”早已塵封在中國體育發展的編年史中,而今晚(27日),《健康贏未來》的旋律回蕩在天津奧林匹克中心體育場的上空,相信不久的將來,這首朗朗上口的歌曲必將伴隨著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被國人所傳唱。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