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中文觀潮:“小失誤”當作“花絮”又何妨

李中文
2017年08月28日16:4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盡管天津的雨在最不該下的時候下了一天一夜,但來到全運會開幕式現場遭受風吹雨淋的人們還是沒有覺得失望。

比起第十二屆全運會開幕式的健身活動展示,天津全運會開幕式顯然要高出幾個層級。

大型賽會的開幕式想要抓住人們的眼球,“美”與“創意”應該是不可或缺的兩個元素。當然,“美”本身也可以成為創意,而“創意”也可以演化為一種美,而這又是更高水平的要求了。據實而言,天津全運會開幕式是不缺“美”與“創意”這兩個元素的,甚至也還有些接近“美”與“創意”融為一體的境地。兩個因素給主創者的完美呈現願望添了堵,一個因素自然是雨下個不停,讓很多表演的呈現效果打了折扣,一個因素自然是人們記很長時間的“五環”變“四環”失誤。

從現場看,當場地上的龍舟劃離,場地上方的“天津之眼”隨即將變幻出“五環”的圖案,不料,期待中夢幻般呈現的“五環”卻成了“四環”。這是一個失誤嗎?當然是失誤。失誤事出有因嗎?當然是有原因的,原因就是那場惱人的秋雨。雨水導致電路短路,“五環”中的一環也就遺憾地沒有出現。相關導演組成員開幕式后出現在新聞發布會上,並為出現這樣的情況感到遺憾與自責。但更多網友與觀眾則把這樣的“失誤”當成了“花絮”,並相信導演組一定會把這個失誤在閉幕式上彌補回來。

導演組為這樣的失誤感到自責,卻也沒有自責到令人感到不舒服的地步,這其實已經體現出一種擔當與自信。網友與觀眾更多把這個“失誤”當成一個“花絮”,則體現出換位思考的人文關懷與見多識廣的洒脫曠達。畢竟,下了那麼大的雨,能保質保量完成演出實屬不易﹔畢竟,大型賽事開幕式上的失誤不隻一家,往往是越在意的部分越是出差錯,不能說出錯有理,但有些差錯出了就出了,重要的在於改正差錯的創意與時機要好,而完全沒有必要讓對犯錯者的責罰搶了不該搶的風頭。

將事出有因的“小失誤”當成“花絮”,並不意味著不再堅持將精益求精、萬無一失作為追求,只是在某些特定場合不合時宜地盲目較真容易把“失誤”的損失放大,也會讓開幕式留給人們的好印象大打折扣。所以,特殊時刻特定場合,將“小失誤”當成“花絮”又何妨。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