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全運會開幕式后首金被跨省組合收入囊中

周婉琪
2017年08月29日08: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省組隊,全運新風潮

浙江/山東/四川組合奪得了全運會開幕式后的首金。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今天,在中國向來是冷門項目的賽艇出盡風頭,不僅僅是因為天津全運會開幕式后的首金誕生在賽艇項目,還因為首金落在跨省組合手上,浙江/山東/四川組合奪得了賽艇女子輕量級4人雙槳金牌。不僅如此,今天全運賽艇比賽總共產生了5枚金牌,全部被跨省組合拿下,包括廣東代表團在全運會開幕式后的首金也是來自張全領銜的男子4人雙槳跨省組合(廣東/湖南/遼寧)。“跨省組隊”瞬間成為全運新時尚,成功為全運改革“長臉”。

跳水領銜 跨省組合實現雙贏

這並不是天津全運會首次出現跨省組合,今天全部結束的跳水比賽就是“跨省”的典型,4個奧運雙人項目的冠軍都被國家隊跨省組合收入囊中,陳艾森/楊昊、謝思埸/曹緣、施廷懋/昌雅妮今年7月都代表中國跳水隊參加了布達佩斯世錦賽,任茜/司雅杰雖然隻得到女子雙人10米台銀牌,但奪得金牌的張家齊/掌敏潔同樣是國家隊新崛起的跨省組合。

十三運是一屆改革的全運會,配合奧運爭光計劃、淡化金牌,本屆全運會便有了歷史性的“跨省組隊”,主要是為了不打亂國家隊的配對,尤其那些長期集訓的國家隊,否則硬生生將國家隊組合拆開,隊員各自回省隊訓練幾個月,與新拍檔磨合,既費時又耗力。反正現在全運會沒有了金牌榜排名,國家隊組合在全運會上奪冠,展現世界最頂尖水平,這既是對選手的考驗,也能令觀眾大飽眼福,也杜絕了“出貓膩”、“分豬肉”的現象,聯合的各地方隊伍各自都有金牌進賬,可謂雙贏。

所謂的跨省組合也是有嚴格控制的,都是出自經過國家隊方面考慮與申請后的指定項目。今天,賽艇項目的跨省組合似乎有點多,這畢竟跟賽程有關,今天多人艇項目比較集中,之后單人和8人艇項目就不會出現跨省組合了。此外,本次賽艇的跨省組合其實從幾個月前的預賽就開始組隊了,因為這些組合大多都是為參加今年9月的賽艇世錦賽做准備的。

接下來,本屆全運會還會出現很多跨省組合,廣東隊方面,劉詩雯/丁寧(北京)的超強乒乓球女雙組合以及傅海峰/張楠(北京)的羽毛球男雙組合即將亮相。此外,田徑的男子4×100米接力、游泳的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廣東都會出現跨省組合,廣東隊的合作伙伴甚至還包括“國民老公”寧澤濤。

利大於弊 有人歡喜有人愁

從目前的發展態勢來看,跨省組合還是利大於弊的。從國家隊利益的角度出發,尤其在優勢項目上,跨省組合自然是應該得到肯定的。而賽艇算不上優勢項目,其國家隊集訓的形式也跟跳水、乒乓球、體操等不同,因此總是會出現各種配艇的問題,如今全運會都要跨省組合,無疑在客觀上延長了國家隊選手的磨合時間。獲得本屆全運會首金的山東選手陳翠明坦言,將全國各地最好的選手組合在一起,剛開始還是會不習慣,因為大家的技術風格不同,優秀運動員也都是有個性的,經常各執己見,最后是通過互相了解、互相包容體諒,大家朝著共同的目標才真正坐上同一條船,沒有足夠的磨合時間是不可行的。

毫無疑問,新生事物總是會“有人歡喜有人愁”,那些本來某個單項實力很強的隊伍難免郁悶。不過,既然全運會要淡化金牌,跨省組合奪金皆大歡喜,無論哪一支省隊也很難根據金牌來說明實力,從這個角度上看,全運改革的目的達到了。

不過,也有人認為,跨省組合讓新人冒尖的難度加大。張全表示,自己現在是廣東賽艇隊的實習教練和運動員,當了教練理念就會發生轉變,國家隊的組合都是最強的,也意味著基本上是名將組合,而老隊員都被抽走了,廣東隊本身就少了以老帶新的機會。不過,張全認為,如果新人能夠在跨省組合的情況下突圍而出的話,那麼這樣的新人真的是很有實力,中國體育或者還真的需要發掘這樣的新人。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