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六朝元老止步資格賽 轉型教練尋覓好苗子

劉晨
2017年08月29日07:33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陳穎演繹老槍新傳

  第十三屆全運會射擊比賽昨天開賽,首個項目女子10米氣手槍比賽,北京選手陳穎以378環的成績止步資格賽。不過,這位北京奧運會冠軍已經競聘成為新一屆國家隊手槍組教練,昨天在全運會賽場她已經進入了新角色。

  老將淡定 局間獨自調整

  女子10米氣手槍資格賽共進行4組10發較量,陳穎第一組打出96環,發揮不錯。但第二組,她的成績是93環。最后2組,陳穎分別打出95和94環。資格賽最后一槍射出10環,陳穎的成績定格在378環,她看了一眼靶位前的屏幕,坐在身后的椅子上喝了口水,然后起身邊收槍邊與教練交流了一番。

  無論比賽還是賽后復盤,陳穎整個過程都一如既往地淡定。每局間歇,她都是獨自進行調整,而賽場內有些年輕面孔,需要教練不時進行指導,甚至安撫情緒。比賽結束后,有觀眾找到她,遞過本子求簽名。歸還本子時,她還笑著表示感謝,聲音依舊甜美。

  預賽中還爆出一大冷門,裡約奧運會冠軍、26歲的山東選手張夢雪排名第17位,無緣決賽。在最終的決賽中,江蘇選手車曉婷、雲南選手李天燕、陝西選手王倩分獲前三名。

  外冷內熱 打比賽仍激動

  “這些年修煉得像暖水瓶,外冷但內心還是很激動的,打比賽的時候還是會有跌宕起伏。”陳穎笑著說,露出了標志性的酒窩。她表示,盡管是六戰全運的老將,仍會在比賽時感受到壓力,“我感受到了大家的熱情,打的時候還是很緊張,后面有很多領導、教練(觀看),氣氛還是很熱烈。”

  “今天確實人比較多,觀眾也很多。全運會畢竟是最高級別的比賽,每個人都想把最好的成績拿出來。我雖然參加第六屆了,但還是希望能像第一屆一樣發揮出最好的水平。但畢竟年齡不饒人,看到很多的孩子都是陌生的面孔,所以也覺得壓力非常大。”陳穎表示,這樣的成績多少有些可惜。之后,她還要參加女子25米運動手槍比賽,這才是她的主項,也是該項目北京奧運會冠軍。

  陳穎即將年滿40歲,被冠以“老將”也有很多年了。她坦然接受這樣的現實,但也指出射擊運動員的職業生涯普遍比其他項目長得多,自己也不會離開射擊,“我的激情和熱愛是永遠流淌在我的血液裡,所以我不管是做運動員還是其他角色,都會為射擊做准備。”

  轉型教練 傳授國手經驗

  今年7月,陳穎通過競聘成為國家隊手槍組教練員,本屆全運會她已經開始了新工作。“這次參加全運會不僅僅是作為運動員,當然,我的自我要求是作為運動員全身心地參加,但是有很多的任務,還是要瞄准2020年東京奧運會。”備戰期間,陳穎就參加了教練員的學習培訓。她坦言,兼顧多項工作,多少會分散一些精力,但會盡全力完成比賽任務,為北京代表團貢獻力量。

  從運動員向教練的過渡期,陳穎適應得很不錯。“現在國家隊還沒有正式組隊,更多的是參加一些教練員學習、培訓工作,慢慢進入角色吧。我在國家隊待了近25年,從小一直到現在,有很多經歷,很多感受,我會努力做好(新角色)。”

  陳穎有28年的運動員經歷,在國家隊也近25年,擁有豐富的大賽經歷和經驗,希望與后輩分享。“在這方面自己的親身體會更多。專業運動員28年,這裡面雖然說有一些經驗,但是更多的是主觀的東西。作為教練員,要更客觀地去看待很多東西,尤其是在對待隊員的問題的時候,我覺得還是需要以科學訓練為主。”

  東京奧運 希望發現新秀

  從運動員到教練的無縫對接,或許將為陳穎進入新角色提供便利。“他們現在還沒有改稱呼,還是叫穎姐。我覺得這種良好的溝通基礎是非常重要的,沒有代溝、沒有隔閡,這是我最好的一個起點。”

  今年開始,中國射擊隊與不少國家隊一樣,取消了總教練崗位,直接由教練員分管隊員。這與陳穎在運動員時期的環境不同,也是她在新崗位上需要適應的。“現在是領隊負責制,平行管理,大家在良性競爭的機制下共同努力,共同奮斗,穩中求勝。”

  結束了自己的比賽,以“觀眾”身份出現在決賽館,陳穎依然是記者們追逐的焦點。她在看台上邊觀看決賽邊做筆記的場景被大家捕捉到,“非常感謝大家支持我,也希望大家能更多地關注射擊。2020年任務非常重,希望能在全運會賽場發現一些新秀,我也是這樣的願望。”

  北京晨報天津專電 特派記者劉晨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