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陳艾森勇奪10米台冠軍 坦言輸給戴利后拼命訓練

譚紅媛
2017年08月29日08:27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8月28日,天津奧林匹克中心開始跳水展開最后一個比賽日的爭奪。男子10米跳台決賽競爭尤其激烈,來自廣東海印隊的名將陳艾森以613.55分奪冠,這也是本場比賽首位突破600總分的的選手。銀牌歸屬四川選手楊健,他的得分為596.10分。山東浩沙選手連俊杰以533.10分拿到銅牌。天津選手楊凌、黃子淦進入決賽。這也是天津隊在本屆全運會上取得的重大突破。

男子10米跳台比賽中匯集了國內眾多頂尖高手,決賽當中不但有男子團體-雙人10米台冠軍邱波、楊健,還有男子雙人10米台冠軍陳艾森。邱波和練俊杰的實力也不相上下,二人在預賽和半決賽中就難分伯仲。決賽除考驗技術上的水平以外,還是對他們心理狀態上的一次考量。比賽開始,陳艾森、楊健、邱波等人便率先顯示出自身強大的競技實力,一輪過后,陳艾森以微弱優勢排名第一。而讓陳艾森真正擴大領先優勢的在於第二跳。一組407B動作直接拿到了103.25的高分﹔第五跳更是跳出了111的高分,以六組近乎完美的表現將金牌收入囊中。老將邱波在第一跳發揮失常后,接連以96.60、95、99.75的高分表現躍居第三位,但令人可惜的是,邱波在最后一跳時,出現失誤,無緣獎牌。賽后,邱波對此解釋為:“最后一跳時,手滑了,所以影響了成績。但這就是比賽,大家享受就好。”經受過裡約重創后的邱波,再次站在記者們面前擁有著更強大的心理素質。這對於他來說是一場積極的變化。“我今天就是抱著享受比賽的態度來的。無論輸贏,這是我此前的經歷教給我的。而且我不知道自己還能站在跳水台上多久,那麼就發揮好自己老將的身份,盡全力帶動整個跳水隊,我自己也一場場盡全力去拼。”

一眾高手的同台競技,我們不僅看到了跳水項目的獨特魅力,更目睹了陳艾森、楊健、連俊杰知名小將的不俗實力。正如三位奪牌選手所稱的那樣,這場比賽尤其激烈,也是他們自出道以來表現最好的一次。亞軍楊健更是直言道:“三、四年了,這是我比得最激烈的一次。”陳艾森也對在場的記者坦誠說:“我自己也沒有想過會得600多分,自己還是很滿意的。今天又是情人節,如果大家沒有喜歡的人,希望大家看到我們的比賽能夠最終喜歡上跳水。”

當陳艾森和楊健齊頭並進分獲全運會10米跳台項目金、銀牌時,自然會讓人想到在一個月前剛剛結束的世錦賽。在那場大賽上,他們都沒能為中國收獲枚金牌。對此,陳艾森率先進行了解釋:“如果按照今天比賽的比分來看,我們三位其中任何一位拿到世錦賽上,都能拿到最好成績。畢竟國內的跳水實力與國外相比,隻好不差。”隨后,楊健一席話也給在場的所有人打了一劑強心針:“兩年以后,世錦賽上再見。”

中國傳統優勢項目男子10米跳台在世錦賽上遺憾折戟的背后,透露著中國“夢之隊”正在邁入動蕩不安的新周期。國外實力頻頻向中國發起沖擊,問及如何看待如今的國外跳水力量時,陳艾森回答道:“國外近幾年的確冒出了很多新生力量,給我們制造了不少的麻煩,但是我始終覺得我們比他們具備‘高出一線’的水平,優勢雖然並不像之前那麼顯著,我們隻要好好發揮,拿出今天的競技狀態,贏家還是中國。”而據“津雲”—前沿新聞記者現場了解,這次全運會的佳績也與世錦賽輸給英國選手戴利是分不開的。“從世錦賽回來,我內心十分不願意承認當時輸給戴利,但是那場我們就是輸了,輸得心服口服!我們就憋著一口氣,利用一個月的時間拼命訓練。”陳艾森說道。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本次也有兩名小將沖入決賽。雖然未能最終走上頒獎台,但這對天津來說已然是巨大突破。天津隊主帥譚良德在賽后也接受了“津雲”—前沿新聞記者的採訪。“這場比賽我覺得整體發揮得還不錯。黃子淦本應有機會沖擊獎牌,但是在第四跳中發揮失誤,日后伴隨著越來越多的賽事磨煉,相信天津小將們在動作和思想上都會更成熟一步。而本次能夠跟很多國手同台競技更是對他們體育生涯的一次提升。”另據譚良德所說,本場比賽發現了很多問題。全運會之后還要繼續訓練。

男子10米跳台在天津奧林匹克中心的圓滿落幕,也意味著跳水大項所有比賽均已結束。周繼紅在賽后的新聞發布會上提到:“歷時九天的激烈角逐,賽事過程非常圓滿。也十分感謝大家對中國跳水隊的關注。”臨近新聞發布會結束,周繼紅也對天津隊進行了評價:“以往屆的成績相比,天津其實也是屬於有一定基礎的省份。這次比賽可能成績並不盡如人意,這就還需要加強后備力量的培養和補充。”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