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中文觀潮:享受運動才是至境

李中文
2017年08月29日15:5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天津全運會開幕后,人們關注的目光開始重新轉回賽場。類似“今天有什麼好看的比賽”的疑問,成為很多人見面后熱烈交流的話題。

28日晚進行的全運會女排賽事收官戰,應該說是關注度很高的賽事之一。在當晚的女排冠亞軍決賽中,江蘇女排直落三局擊敗上海女排,首次在全運會女排賽事中登頂。江蘇女排姑娘興奮地將主教練蔡斌拋向空中,而提出這個動議的惠若琪更是把整場比賽都當成難得的享受。

這也許是惠若琪最后一次出現在全運會賽場上。流過汗、洒過淚、受過傷、拿過奧運會及聯賽冠軍之后,惠若琪已經真的放下了一切,更多把全運會冠軍爭奪戰當成難得享受。為了分享這一場比賽帶來的快樂,惠若琪的父母來了,多年來支持她的幾百人的粉絲團隊也來了。

享受離開排球賽場前打的每一場球,感恩曾經支持過她的每一個人,是惠若琪當前的基本心態,也是惠若琪作為一名優秀運動員帶給球迷與社會各界的獨特正能量。誠然,作為一名運動員,惠若琪已然達到很多運動員難以企及的高峰,這是她能在退役前做到享受比賽的基礎,但她的家人並沒有把冠軍和榮譽看得太重,而是更為看重惠若琪作為一個運動明星帶給別人積極的人生影響。

能夠做到享受運動,不是所有運動員都能達到的境界﹔能夠把給別人帶來積極影響作為努力方向,更不是所有運動員都能達到的高度。從惠若琪身上,人們不難看到90后運動員的獨特風採,而這一份風採既與她的運動成績相關,更與她的精神風貌與價值取向息息相關。不僅僅靠團結奮斗、頑強拼搏得來的成績激勵別人,更靠自己身上的正能量感染、引領別人,或許正是惠若琪源於奧運冠軍身份而又高於奧運冠軍身份的獨特價值所在。

惠若琪離開排球賽場的日子已經越來越近,排壇內外有關惠若琪的記憶並不會迅速消散。因為運動成績對別人的影響或許總有盡頭,但以正能量影響別人卻可以行之久遠。相信惠若琪的人生會越來越精彩,也相信會有更多類似惠若琪這樣的運動員能給這個社會帶來更多精彩、更多感動、更多難能可貴的正能量。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