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三進”津門體育惠民

《中國體育報》曹彧
2017年08月29日09:10 |
小字號

為了能夠更好烘托全運氛圍,天津市體育局推出了體育文化巡展系列“三進”活動。通過本次活動,在全運會開幕前向廣大市民全面展示天津體育的歷史和“全運惠民 健康中國”的全運會辦賽主題。“三進”就是體育文化巡展進校園、進社區(鄉村)和群眾進場館活動。此項活動以體育文化巡展的方式走進大學校園、居民社區(鄉村),組織體育愛好者走進全運會場館。巡展分為“天津與奧運”和“全民惠民 健康中國”兩個專題,以文字、圖片的形式展出,使觀展者面對面認識天津對近代中國體育發展作出的貢獻,體會天津體育人的奧運情結,了解第十三屆全運會“全民惠民 健康中國”的宗旨給人民生活帶來的嶄新變化。

進社區:“全運惠民”深入百姓心中

本次“體育文化巡展進社區”活動首站選在了南開區淺水灣社區,通過主題展覽、知識競賽等活動,圍繞“天津與奧運”和“全運惠民 健康中國”為主題,展出了天津近代體育歷史的發展、第十三屆全運會比賽場館、群眾體育項目等內容。

天津曾涌現出“中國奧運第一人”張伯苓、“中國奧運之父”王正廷等體育先驅,通過展覽的形式增強了居民對體育知識的了解。展覽吸引了眾多居民,上到七八十歲的老人,下到正在上幼兒園的小朋友,現場十分熱鬧。不少居民表示,看過體育文化展覽,真正了解了中國和天津體育事業的蓬勃發展。活動現場,社區居民踴躍參與奧運知識競答,幼兒園老師帶領小朋友們了解奧運和全運會知識。通過展覽的形式,普及推廣體育文化,增強了居民對天津體育發展歷史的了解,現場還進行了全運知識競猜,居民參與熱情高漲。

星城社區巡展主題為“天津與奧運”,主要從初識奧運、傳播奧運、倡導奧運、踐行奧運、走進奧運、追隨奧運、重返奧運與圓夢奧運8個板塊入手,採用文字、圖片相結合的形式向社區居民介紹天津與奧運的不解之緣,展出內容吸引了包括眾多小朋友在內的社區居民駐足觀看與討論。

寧發陽光社區巡展的主題為“全運惠民 健康中國”,主要通過全運惠民全民參與、健康中國體育先行、群眾體育精彩紛呈、全運場館賽后利用以及全運會會徽、吉祥物等作為切入點,讓社區居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體育文化巡展走進南開區金谷園社區,這一活動得到了金谷園居委會工作人員的大力支持,他們精心選擇布展地點,向過往居民講解天津的體育歷史和文化。居民們紛紛來到展牌前認真觀看各個展現天津體育文化和歷史的宣傳板。與以往不同的是,還有16名小學生志願者參與到此次活動中來,孩子們在夏日高溫下興高採烈地擦拭展牌,觀看圖片,參與互動答題,切實地了解了有關天津體育歷史和文化的知識。汗珠從孩子們的額頭上不停滴下,一張張笑臉仿佛預示著天津體育美好的明天。

進校園進村鎮:了解體育文化

體育文化巡展受到了天津工業大學師生們的極大關注,師生們在烈日下駐足觀看展覽內容,對展出的文字和圖片興味盎然,從中既了解了體育文化知識中的“天津故事”,又加深了對本屆全運會“全運惠民 健康中國”主題的理解。

在進社區(鄉村)活動中,寶坻區大口屯鎮西十字港村就是其中一站。活動現場,西十字港村村委會大院聚集了眾多村民群眾,大家對此次活動的主題和形式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由於時值暑期,村裡很多中小學學生三五成群來到活動現場,主動給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們當起了“小講解員”,詳細介紹著展板上的相關內容。

本次活動極大豐富了村民的業余文化生活,使大家更加了解全運會,了解天津體育的歷史和文化。通過圖片、文字結合的方式系統地向廣大居民講解和宣傳“天津與奧運”“全運惠民 健康中國”等相關知識,使村民們更加全面、多維度地了解本屆全運會。體育文化巡展活動開展的同時,“全運惠民 科學健身大講堂”也在西十字港村舉行,活動特邀專家為當地居民進行了一次健身大科普。盡管活動現場不時飄著零星小雨,但村民們參與活動的熱情很高,都沉浸在熱烈的氛圍之中。 

(責編:體育實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