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男子花劍奧運冠軍雷聲回津參賽

在出生的地方上演全運會告別戰 

蘇婭輝
2017年08月30日07:4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2012年,雷聲獲得倫敦奧運會男子花劍個人賽金牌,實現了中國男子花劍奧運金牌零的突破。2016年裡約奧運會,雷聲擔任中國代表團旗手,成為中國第一位奧運冠軍旗手。全運會的賽場上,他所在的廣東隊已經獲得男花團體三連冠,期待著在自己的第四次全運會也是最后一屆全運會上,能夠在自己出生的地方──天津,以四連冠完美結束。

雷聲對天津有著特殊的感情,因為這裡是他出生的地方,1984年3月7日,雷聲出生在天津大港。這是雷聲第四次出戰全運會,也將是他的最后一屆全運會,全運賽場的告別戰在天津進行,對他有著特殊的意義。“我對這裡很熟悉,小時候在這裡長大,后來做運動員后,經常到這裡訓練和比賽。家裡的一些親戚也在這裡,有時候在這裡比賽還能和親戚見面,現在基本上每年都會回來。我很喜歡這個城市,在這裡感覺很親切。這次我是帶太太一起來的,她會在現場看我比賽。”

2005年,首次出戰全運會的雷聲在男花個人賽決賽中負於名將王海濱,初出茅廬的他收獲一枚銀牌。2013年,雷聲在決賽中一劍惜敗於國家隊隊友張亮亮,再次獲得亞軍。兩次亞軍,他都是成就了對手的衛冕。此次,由於隊內積分排名,雷聲無緣個人賽,隻出戰團體賽。全運會個人賽冠軍,也成了他心中永遠的遺憾。“現在比以前更放鬆,會好好享受比賽的過程。我們團體賽已經是三連冠,希望這次能夠實現四連冠,有一個圓滿的結局。”

這幾年,訓練比賽之余,雷聲的重心在向學業轉移。他說,計劃明年完成工商管理的碩士學業。選擇這個專業,他說是覺得有意思,希望在擊劍之外更多地豐富自己。偶爾,雷聲也會亮相一些娛樂節目,但是他說並不會轉型向娛樂圈發展,而只是接觸不同的領域,感受和嘗試新內容。“那個活動也和擊劍有關,正好可以普及推廣這項運動。”談及轉型話題,他說未來轉型不會是從事行政工作,應該還是和專業相關,對於是否希望以后前往國際劍聯工作的問題,雷聲表示:“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非常願意。”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