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楊皓然 “玩”出個冠軍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7年08月30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楊皓然 “玩”出個冠軍

  8月29日,楊皓然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陳 斌攝

  “師父什麼也沒說,就說讓我好好玩就行。”比賽之后,楊皓然透露了賽前教練對自己的囑托。沒有心理輔導,沒有技戰術指示,一玩就玩出來個冠軍。8月29日上午,在天津全運會男子10米氣步槍個人決賽中,河北隊的楊皓然以248.9環的成績奪得金牌,江蘇隊的高霆捷和安徽隊的丁嘉偉分獲第二、第三名。

  雖然隻有21歲,但楊皓然已經是射擊場上久經沙場的“老將”了。4年前的遼寧全運會上,他便獲得了該項目的冠軍。自出道以來,楊皓然已經在全運會、亞運會、青奧會、世錦賽和世界杯總決賽的該項目比賽中拿到過金牌。但偏偏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中,楊皓然在預賽中僅打出620.5環排在第三十一位,無緣決賽。

  對年少成名且職業生涯一帆風順的楊皓然來說,裡約奧運會無疑是一場失利。不過如果說一年后全運會的金牌可以宣告他走出奧運會失利陰影的話,那可就錯了,因為奧運會的失利根本沒給他造成任何“陰影”:“裡約對我來說不算挫折,也沒有失落和陰影,畢竟失敗的經歷大家誰都有。”

  關注射擊項目的體育愛好者,一定不會對本場賽后這些經典的“楊式回答”感到意外。東京奧運會有什麼目標?“2020年還有點太遙遠,比賽還要一個一個打。”決勝槍時場外的噪音會不會太吵?“肯定能聽見,畢竟誰也不聾嘛,但這個玩意兒對大家都一樣。”東京奧運會射擊項目調整會帶來什麼影響?“沒什麼影響,不管規則怎麼變,該練的還得練。”全運會前回承德待了一周?“我那是偷偷跑回去的,沒請假,消息是誰走漏出去的?”

  以愛好作為職業,讓楊皓然對待訓練、比賽都無比認真﹔將比賽當成游戲,則賦予了他平和的心態。決賽的第一槍,楊皓然僅打出9.2環,全場最低,“剛開始進入狀態有些慢,后面做好就行了,畢竟第一槍已經打過去了。”果然,在隨后的23槍中,楊皓然槍槍都打出了10環以上。

  在最后一槍之前,高霆捷還領先楊皓然0.1環。隨著近年來射擊項目規則的不斷調整,比賽偶然性大大增加,誰擁有一顆“大心臟”、能維持發揮的穩定性,往往就能笑到最后,這次也不意外。最后一槍,楊皓然率先穩穩打出10.3環。此時隻要高霆捷打出10.2環以上的成績,就能首先立於不敗之地,在本場決賽此前的23槍中,高霆捷有12槍都至少轟出了10.4環,但這最后一槍,他的成績卻隻有9.6環。“最后一槍決勝讓我非常緊張,槍有些晃,最后是甩出去的。”高霆捷表示,對自己本場的表現非常滿意,甚至有些超水平發揮,但最后一槍還是有些可惜。

  奧運會的失利沒能給楊皓然造成陰影,而全運會上成功衛冕同樣也沒有沖昏他的頭腦,“這次冠軍還是有一些僥幸。”楊皓然表示,自己接下來還是要一步一步踏實前進。“那你還種地嗎?”裡約奧運會后,楊皓然曾開玩笑地表示自己在下一屆奧運會時自己可能已經去種田了。“肯定會繼續打,買不起地啊。”如今面對這個問題,楊皓然同樣用一句玩笑給出了肯定的答案。“雲淡風輕”的心態,還是藏不住奪冠的喜悅。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