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金發碧眼,外語執法,嚴格規范 全運賽場上的“洋”裁判

孫嘉暉 周婉琪
2017年08月30日08:0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這不是天津相聲,也不是脫口秀的說笑,而是全運會上的一大景觀。或許你會誤以為這是一場國際比賽,實際上,這是一場真正的高水平國內賽事。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本屆全運會共邀請了58位外籍裁判前來執法,涉及橄欖球、手球、曲棍球、擊劍、花樣游泳等11個項目,目的很簡單,就是為了避免因為人為因素導致全運會比賽陷入“黑哨旋渦”,營造良好的競賽環境,確保比賽的公平、公正。

阿根廷銀行職員執法女曲

在女子曲棍球賽場,記者採訪了來自美國和阿根廷的外籍裁判蘇姍妮·希瑟和瑪利亞娜,她們對此次全運之旅感覺非常開心和滿意。

“這是一次非同尋常的工作體驗,”希瑟告訴記者,“我們相處得非常融洽,比賽進行得非常激烈,水平也很高,令人感到興奮。”

本屆全運會曲棍球比賽共聘請了4名外籍裁判,其中瑪利亞娜執法過4屆奧運會。“上屆全運會我也曾來華執法,因為在阿根廷沒有這樣大規模的綜合性運動會,因此感覺很特別。”瑪利亞娜說。她是頂級的奧林匹克級裁判,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來中國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她也是裁判員團隊中的一員,“來中國執法比賽真的很棒,一切都井然有序,希望以后還有這樣的機會。”

而希瑟則執法過冠軍杯決賽,她目前是一位奧林匹克預備級裁判。

中國著名曲棍球裁判,本屆全運會女曲副裁判長、男曲裁判長苗琳告訴記者,本屆全運會國際曲聯派出4名裁判前來執法,包括2位奧林匹克級和2位奧林匹克預備級,“她們的水平都很不錯,主要執法兩隊實力相當的場次,以保障比賽的順利進行﹔外籍裁判執法,大大減輕了中國裁判的執法壓力,保証比賽的公平、公開、公正。”

有意思的是,4位外籍裁判分別來自不同的國家:阿根廷、新西蘭、特立尼達和多巴哥以及美國。她們來華執法參照國際曲聯的待遇標准,執法一場比賽100美元酬勞。

雖然瑪利亞娜來自遙遠的南半球,但她和其他伙伴們不辭辛勞,很享受這次旅行。也因為她們適應能力、業務能力強,而獲得組委會的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曲棍球界還沒有職業裁判,她們都有自己的工作,比如,瑪利亞娜是在銀行工作,其他幾位則是警察、老師等。

賽艇外籍技術官員:熟悉的“陌生人”

十三運的賽艇比賽中有兩位外籍的技術官員,一位是仲裁主任邁克,另一位是技術代表馬蒂,他們都是澳大利亞人,每個比賽日前,他們都會參與召開各代表隊的領隊會議,宣布競賽方面的安排與注意事項。

這是全運會賽艇比賽按照新要求第一次引進外籍技術官員及裁判,不過,邁克和馬蒂卻是熟悉的“陌生人”。

邁克的中文名字是鄧勵,他正是中國香港賽艇協會主席、世界賽艇聯合會競賽委員會主席。和藹可親的他早年曾是賽艇運動員,在香港已經生活了40多年,絕對算得上香港同胞了。他可是中國賽艇的老熟人了,廣東省體育局巡視員高敬萍就透露,幾十年前她還是賽艇運動員的時候就跟鄧勵不打不相識,那是一次出國比賽在機場的邂逅,由於飛機延誤,中國姑娘們唱歌解悶,恰恰就是被鄧勵批評。雖然第一次成為全運會的技術官員,但因為香港賽艇隊的關系,鄧勵也不是第一次參加全運會了。事實上,作為世界賽艇聯合會的重要官員,鄧勵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0年廣州亞運會都是賽艇比賽的技術官員領導,他可以說是見証了中國賽艇的發展與壯大,此前中國舉辦很多賽艇國際賽事,他都有參與合作,駕輕就熟的他參加全運會是換湯不換藥、小兒科了。

馬蒂20世紀末就第一次到訪中國了,他說自己來中國有七八次了,時間最長的一次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而成為天津全運會技術官員前,他其實已經參與過本屆全運會測試賽的工作了。他說他參觀過中國不少的賽艇賽場,北京、上海、天津等,都非常適合開展賽艇運動,就是遺憾錯過了2010年的廣州亞運會,一直希望有賽事機會可以去看看。而天津全運會賽艇比賽的競賽運行是非常流暢的,規格也非常高,他與同事們的合作非常愉快,其實經歷過北京奧運以及大大小小的賽艇比賽,中國的賽艇比賽已經辦得很專業了,競賽核心部門的人都是老面孔,非常有經驗了。中國賽艇也曾拿過奧運金牌,能從歐美人手中分一杯羹很不容易,而賽艇運動在歐美更有文化底蘊,在這點上,中國賽艇的發展需要有耐心,需要更長時間的努力才有望拉近距離。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