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看台上飆起“花樣助威”(津門擷趣)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7年08月30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台上飆起“花樣助威”(津門擷趣)

  經典的《victory》曲調激昂,抵不過一波波如潮的吶喊。看台上打頭陣的姑娘賣力敲擊著塑料瓶,身后的啦啦隊齊吼“加油,加油!”當比賽進入白熱化,兩邊看台甚至飆起了“花樣助威”。這樣火爆的一幕,就發生在8月29日的第十三屆全運會男子花劍比賽現場。

  賽道之上,長身玉立的劍客白衣勝雪、仗劍穿梭,電光石火間刺出“制勝一擊”,滿場觀眾隨即驚呼不已。勝負已分,劍客摘下頭盔的一瞬,俊朗的面容在大屏幕上閃回,又引來現場“花痴”不斷。犀利與優雅,在擊劍這項運動上完美融合,即便很多觀眾不甚通曉規則,依然被那種形於外的“騎士風范”所吸引。

  源自西方的擊劍在國內算是小眾項目,人們對擊劍的記憶,大多來自中國男子花劍“三劍客”一劍飲恨的失意故事,抑或仲滿、雷聲等奧運冠軍的偶像效應。天津出過佩劍名將譚雪,但問及現場觀眾佩劍、花劍、重劍的區別,能作答者寥寥無幾。不過,這種“陌生感”並沒有減少觀賽者的熱情,劍客交鋒所呈現的對抗之美,總能引發高分貝的喝彩。

  曾有人好奇,擊劍這種具有復雜禮儀規則的運動,“大嗓門”歡呼是否會影響運動員的發揮?女子重劍選手孫一文說,在國外比賽時觀眾也非常熱情,好的比賽氛圍會提升選手的興奮度和氣勢。

  本屆全運會開賽以來,越來越多的觀眾走進賽場,近距離觀賞四年一度的體育盛宴。在微信朋友圈,不少天津市民晒出了自己的全運門票或現場觀賽的照片,表達對在家鄉辦賽的“小驕傲”。像女排、乒乓球等在天津有深厚群眾基礎的項目,更是備受追捧,現場氛圍熱烈。有人氣、接地氣,為全運會的發展注入活力,也帶給主辦城市一次難得的“體育嘉年華”。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