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陳昭論劍:體育裡的粉絲經濟

陳昭
2017年08月30日09:1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據說,每逢江蘇女排出征,身后總有千八百人的惠若琪球迷不離不棄緊緊相隨。無獨有偶,乒乓球運動員張繼科同樣走到哪兒都有一幫科迷們如影隨形。同樣,他們也來到了天津。另外,像孫楊、寧澤濤以及過去的劉翔等等,都有很高的人氣。這些球迷,堪稱死忠。本屆天津全運會,這些鐵粉們也都來到了津門,隻不過,他們大部分是散兵游勇,雖然也有小小抱團,但是,畢竟難與產業拉動發生緊密聯系。

首先,球迷們的追隨帶動了當地的旅游,包括吃住行。另外,這些明星們的愛好,同樣成為鐵粉的愛好,拉動了消費也頗可觀。體育產業當然包括粉絲經濟。但是,似乎還沒有人系統地對粉絲經濟進行一下梳理和研究,這對蓬勃發展的體育產業多少有些遺憾。

從本屆全運會已經看出全民參與的大趨勢。業余與專業同場競技,大家樂在其中。金牌獎牌再也不是炫耀的資本,而快樂與健康漸漸成為時尚與潮流。既然如此眾多的體育人口加入到浩浩蕩蕩的全民健身大軍中,那麼,這塊誘人的大蛋糕自然要好好切分一下。所以,當許多人認識到體育產業將是今后未來幾十年裡一個經濟新的增長點的時候,卻鮮有人認真仔細地研究一下體育產業之路該如何去邁出每一步堅實的步伐。而不是像某些土豪公司一擲千金去濫買各種體育賽事,造出一幅虛假繁榮的景象,而最后的結果就是泡沫吹破,出局走人。更為惡劣的是,這些所謂的土豪們攪亂了欣欣向榮的中國體育市場,使得本來想進入的資本力量變得無比謹慎,畢竟,體育產業在中國還是一個新鮮事。

當我們在天津觀看全運會時,對於中國體育今后的發展以及體育產業的教訓和經驗,也應該做一個認真以及審慎的思考和判斷,這樣中國體育的強國夢才有可能提前實現。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