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獎台上的“三代人”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7年08月3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天最讓我高興的不是自己的這塊銀牌,而是他拿了冠軍,真是比我自己拿了冠軍還高興!”能讓兩天前剛剛奪得男子50米氣手槍個人金牌的王智偉如此欽佩的這個“他”,是譚宗亮。8月30日中午,在天津全運會男子10米氣手槍個人決賽中,第七次參加全運會的山東隊老將譚宗亮以242.3環的總成績奪冠,山西隊的王智偉和新疆隊的王哲昊分別獲得亞軍和季軍。

  譚宗亮在世界大賽舞台上馳騁20年來,雖然戰功赫赫、成績顯著,但在奧運會、亞運會等大型綜合性運動會中幾次與冠軍失之交臂。而在全運會上,這已是譚宗亮收獲的第三枚金牌,在1993年七運會和2005年十運會上,他都登上了最高領獎台。

  俗話說“拳怕少壯”,打槍和打拳也有類似之處。近年來國際射聯對男子10米氣手槍的規則進行了調整,不僅預賽60發子彈的射擊時間由原來的120分鐘縮減為90分鐘,決賽中冠軍的產生也由10槍增加至24槍。對於全運會“七朝元老”譚宗亮來說,46歲的“高齡”和頸椎的傷病都成了“攔路虎”。

  決賽進入到單槍淘汰階段后,比譚宗亮小17歲的王智偉屢次向前者發起沖擊。作為倫敦奧運會銅牌和仁川亞運會金牌得主,王智偉同樣實力強勁。在比賽的最后階段,王智偉還打出過10.6、10.7等高環數向譚宗亮施壓,但均被其以相近的成績化解。“除了開始有些波折外,剩下的比賽堪稱完美,從來沒打過這麼順利的比賽。”譚宗亮說,“之前我是每12年拿一次全運會冠軍,現在又隔了12年,可能是老天爺也在保佑我吧。”

  “我和譚哥歲數差的比較多,但我還是願意叫他哥,因為在國家隊我倆就住一間屋,他對我的幫助非常大。”王智偉道出了他和老大哥的兄弟情。“我也為譚哥奪冠感到高興!”獲得季軍的王哲昊也在一旁說道,豈料話音未落,譚宗亮就開玩笑地糾正說:“你得叫譚叔。”的確,18歲的王哲昊和46歲的譚宗亮,在競技體育的層面上已相隔了不止一代。

  首次參加全運會的王哲昊,能夠獲得一枚銅牌同樣不易。除譚宗亮和王智偉外,晉級決賽的還有北京奧運會冠軍龐偉、多哈亞錦賽冠軍吳瀟、仁川亞運會冠軍蒲琪峰等名將。剛剛練習射擊5年的王哲昊3年前才被選入新疆隊,並於今年獲得了德國世青賽的冠軍。“經驗是一次次比賽積累起來的,譚叔是我的偶像和目標,能夠和他同台競技很開心。”王哲昊說。

  1971年的譚宗亮、1988年的王智偉和1999年的王哲昊這“三代人”共同站在領獎台上,可能有人預想到了自己未來的面貌,有人則回憶起自己年輕時的影子。雖然射擊項目在奧運會中的規則在不斷更改,但這樣的傳承或許就是中國隊能夠長期位居強隊之列的奧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31日 23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