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華僑馬術美女朱美美:全力爭取東京奧運參賽資格

2017年08月31日20: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8月31日電(趙雪晨)全運會賽場上,馬術比賽無疑是最特別也最洋氣的比賽項目,它不僅具有很高的觀賞性,同時既神秘又奢華。31日下午,天津全運會馬術比賽迎來場地障礙個人賽決賽。

決賽場上,一名英氣十足的女騎士吸引了在場所有人的目光——華人華僑美女騎手朱美美。因為馬術比賽是男女運動員混合參賽的項目,朱美美此次以個人身份報名,又是參加場地障礙個人賽39位騎手中僅有的兩位女騎手之一,因此格外引人關注。

朱美美,沈陽全運會障礙個人賽的冠軍,從小在美國長大,為了能回國參加更多的馬術比賽13歲時便放棄美國國籍,夢想著可以代表中國參加國際馬術比賽,她說自己是一個地道的中國人。她曾代表北京隊參加上一屆全運會馬術比賽,因騎著有先天殘疾的賽馬以優異成績奪得場地障礙個人賽金牌而被媒體稱為馬術“新星”。而在本屆全運會賽場上,作為衛冕冠軍,她並不是繼續代表北京隊,而是以華僑身份參賽。本屆比賽朱美美在第一輪表現不佳的情況下仍憑借第二輪的完美表現拿到第三名的好成績。

今年6月,國家體育總局宣布世界外籍華人、華僑高水平運動員可以報名參加在天津十三屆全運會群眾體育之外所有項目的比賽。正是這一“破天荒”的改革舉措,也讓騎手朱美美重新回到了全運會的賽場。對於華人華僑可以來參加全運會的看法,朱美美覺得自己是非常幸運的,她表示,“華人華僑運動員參賽開放給大家是好事兒,因為我們不搶隊裡的名額,現在就是為自己比賽,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壓力,所以我很贊成這樣的做法。”

近年來,隨著標志性人物華天的出現,中國馬術進入發展的快速道。騎手水平、馬匹水平、教練員水平都已經逐漸追上世界水准,這讓常年深處國外的朱美美感到驚訝,“國內的選手和團體騎的都已經很厲害了,這次回來比賽看到中國馬術的發展真的很快。”當被問到中國騎手的實力是否可以組隊參與奧運會馬術團體比賽時,朱美美表示以中國騎手目前的競技水平完全是可以實現的。

今年的全運會馬術比賽,共有15支代表隊、1名華人華僑,共86名運動員騎手同場競技。由於全運會歷來都承載著備戰奧運的任務,朱美美也希望本次全運會可以成為她走向東京奧運會的起點,她內心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像華天那樣,代表中國征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在上一屆的奧運選拔賽中,朱美美以1分之差屈居亞洲第三,無緣巴西奧運會,朱美美在今天賽后表示,她會全力爭取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不僅是朱美美,全運會改革帶來的紅利,在海外華人華僑運動員中引起了廣泛關注,對於此次天津全運會首次邀請高水平華人華僑運動員來華參加,朱美美稱,“這次比賽的賽制有了給中國選擇更好運動員的機會,不能因為不在中國出生長大就不算中國人,好多人和我一樣是出生在國外,回來代表中國參加比賽還是驕傲的。”

未來,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華人華僑參與到全運會的比賽中,並且能夠得到代表中國參與奧運會的機會。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