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陳昭論劍:又見寧澤濤

陳昭
2017年08月31日18:5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寧澤濤昨天出現在天津全運會游泳館裡,准確的說是下午4點多,大部分媒體記者都已經離去。他的低調、小心、謹慎與之前眾星捧月的大明星寧澤濤形成了極大的反差。

裡約奧運會前鬧得沸沸揚揚的寧澤濤事件曲終人散已經過去一年有余,正當人們逐漸忘掉這個當年與孫楊齊名顏值頗高的游泳明星時,他在今年7月,突然出現在比賽場上,而且依然實力強勁。當年的江湖恩怨早已化作過眼煙雲,但是,那一次轟動整個體育界的事件給寧澤濤帶來多大的負面影響,又給他造成什麼樣的心理沖擊,外人不得而知,許多人只是以為從此這個罕見的國內游泳天才將會退出江湖,但誰也沒想到,寧澤濤會重新站立起來,並且回到了一池碧水中。

過去的一切如果今天非要再去重提或者追個究竟,顯得既無趣又無聊。列寧都說過,年輕人犯錯誤,上帝都會原諒。更何況為一個贊助商的利益糾纏,誰能說得清這其中的是是非非。當年,孫楊最紅的時候不是也因為無照駕駛而被拘留過嗎?關鍵是我們主管部門怎麼在新的時期去管理教育好隊伍和運動員,如果一味把責任推給年輕人而不在關鍵的時候拉一把,那真成了慵懶之官。

陪同寧澤濤來到天津的他的教練布朗昨天對記者說的一段話很值得玩味,“在昆士蘭,我們早上5點鐘就開始訓練了,你必須4點鐘就起床。很多人會覺得這樣的生活很辛苦,但我想這就是寧澤濤從游泳中學到的東西。我們都知道游泳不是人生的全部,可是在為它而努力的過程中你會慢慢找到內在的平衡,從而對以后的人生產生積極影響。”

游泳的確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是我敢說,寧澤濤從他起起伏伏的運動生涯中學到的東西會讓他一生受益無窮。

人們最欣賞的恐怕就是寧澤濤的重新出山,這個選擇對於這個涉世不深而又在最輝煌的時候跌下谷底的年輕人打心眼裡油然升起一股敬佩之情,因為,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這一點:即使在命運面前碰的頭破血流,也決不回頭。寧澤濤做到了,他對游泳的熱愛,他對事業的忠誠,他的不服輸,他的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的堅韌,使他完全有可能重塑輝煌。

在田徑游泳我們落后的兩大基礎項目上,我們需要孫楊以及寧澤濤這樣的天才選手,我們應該在他們成長的每一步上關心愛護幫助,而不是用簡單粗暴以及不近人情的管理方式去約束80后,90后,00后,因為他們在今天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在全球化的進程中,除了社會經驗不如我們,其他,或許都有我們所不具備的優勢。

想起了不久前火爆全國的電影《戰狼2》。特種兵冷鋒不是也因為某種原因而離開他所熱愛的部隊嗎?但是,對祖國深沉的愛,使他在同胞受難的關口以一個軍人的姿態挺身而出,這就是真正的英雄。我想起寧澤濤在世錦賽奪冠站上領獎台的那一刻,面對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他庄嚴地舉起右手,行了一個標准的軍禮,那一刻,那一個鏡頭讓多少人熱淚盈眶。我相信,即使如今寧澤濤已經退伍,但是當祖國需要他的那一刻,他會像冷鋒一樣站出來,為祖國的榮譽而戰。

小寧,東京奧運會,我們期待你!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