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舞龍 中華圖騰文化首登全運舞台

《中國體育報》記者 蔣亞明 
2017年08月31日19:12 |
小字號
舞龍 中華圖騰文化首登全運舞台

全運會舞龍項目競賽分兩個小組(自選套路、傳統套路)、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網絡視頻海選賽於4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舉行,每個項目選出16支參賽隊﹔第二階段預賽於5月17日至21日在重慶舉行,每個項目選出7支參賽隊﹔第三階段決賽於7月7日至9日在天津舉行,各小組預賽前7名隊伍與東道主天津隊一起參加在天津市舉行的決賽。

自報名啟動以來,各地民間舞龍隊參賽熱情高漲,積極報名。在上海舉辦的網絡視頻海選賽共吸引了41支隊伍報名參加傳統舞龍套路賽、45支隊伍參加舞龍自選套路賽,總共約有1000余人直接參與賽事。

5月18日,第十三屆全運會群眾比賽舞龍項目預賽在重慶市銅梁區開賽,來自全國各地的32支舞龍隊伍、450多名運動員齊聚銅梁,角逐全運會群眾比賽舞龍項目決賽的14個出線名額,這些舞龍隊伍基本代表了各省市、地區的最高水平。

7月9日,第十三屆全運會群眾比賽舞龍項目在北京師范大學天津附屬中學體育館順利進行,舞龍比賽為期一天。按照評分標准,自選套路要體現出編排的內容豐富、構思巧妙、結構新穎,因而比賽中選手在展現舞龍民族性、民俗性和民間性特點的同時,還需要加入戲曲、武術、舞蹈等藝術元素,同時還要通過龍的盤、游、翻、滾等動作,達到鍛煉身體、增強體質的作用和功效。最終,在上午進行的自選套路比賽中,冠軍由湖南省舞龍隊獲得,上海三林舞龍隊、江蘇省西來橋舞龍隊位列二、三。

而傳統套路比賽由於相比自選套路限制少,各代表隊可以靈活編排、精彩展現,因此各隊表現出來的民族特色都十分濃郁。最終,在下午進行的傳統套路比賽中,冠軍則由上海三林舞龍隊斬獲,江蘇西來橋舞龍隊、湖南省舞龍隊分列二、三名。

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舞龍決賽的現場精彩程度遠超所有人之前的預期,雖然比賽日當天酷暑難耐,但參賽選手們精湛的表演技術、昂揚的斗志、極富民族特點的藝術表現力,令現場觀眾高潮迭起、叫好不斷。

其實,舞龍比賽之所以如此讓人期待,主要是因為這是綿延千百年的中華圖騰文化,首次在國內最高體育賽事平台上得以展示。國內16支頂尖群眾舞龍代表隊,在海河畔進行的精彩絕倫表演與比拼,讓“南龍”、“北龍”共聚一堂,這是比賽但更是一次文化大融合。

湖南是舞龍運動的強省,本次賽事湖南有兩支隊伍。在自選項目決賽中,湖南隊三湘特色濃郁的樂曲和服裝一開場便博得觀眾的陣陣掌聲。表演中,場上10名隊員如同一人般協調統一,他們高高擎起的巨龍時而飛騰咆哮,時而低頭沉吟,無論在動作難度和藝術表現上都獲得觀眾與評委的一致認可。而在傳統套路中,以湖南師范大學為班底的湖南省舞龍隊,將苗族的一些民族特色融入比賽當中,非常巧妙地表現了當地的民族特色和傳統文化。

湖南省舞龍隊領隊張志朝介紹,為了編排這個套路,有學生在苗寨裡蹲了1個月去挖掘整理,就是想展示龍的氣勢、龍的精神,同時希望通過展示交流把我國優秀的傳統文化進行世界傳播。

舞龍項目作為群眾比賽項目首次引入全運會,充分體現了全運會從側重競技性到群眾性的轉變。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副主任尹國臣表示,“過去我們的全運會是和奧運會對接,基本都是奧運項目,當然也有中國的一些傳統項目,比如武術。而在新的時期,體育的任務已經轉型為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所以第十三屆全運會加入群眾性的項目是轉型的必然結果。”尹國臣認為,全運會從一個全國運動會向全民運動會的轉型,雖然一字之差,但是重心完全不同。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