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全運札記:游泳的幸福,媒體的煩惱

楊喬棟
2017年09月01日07: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8月31日,第十三屆全運會展開第四個比賽日的爭奪。同時,本屆全運會游泳項目的比拼也在今天正式打響。而游泳屆“人氣偶像”孫楊也在首個比賽日中的男子400米自中閃亮登場,並順利奪冠。

孫楊奪冠可喜可賀,畢竟作為第四次參加全運,並報名征戰七個單項的一個“老將”來說,用一枚金牌開始密集的全運會賽程,不得不說是甜蜜而又美好的。但是,對於一個報道游泳賽事的記者來說,今天我與其他媒體記者一樣,過得並不“開心”,而這一切,都是孫楊“惹的禍”。

游泳作為奧運會基礎大項,歷來都是受到關注最高得賽事之一,一來是游泳項本身就很具觀賞性﹔二來就是可以在現場看到一干體壇偶像。於是,不論是奧運會還是亞運會,游泳比賽的門票對於觀眾來說成了高需求,媒體也需要憑票才能進入比賽現場。全運會也不例外,今天是十三運游泳比賽開賽的第一天,由於有孫楊的比賽,吸引了大批的觀眾和媒體到場,於是,本就為數不多的媒體票成為了“奢侈品”,拿到票的人揚眉吐氣,沒有票的人則是垂頭喪氣。

根據賽事組委會發布通知,記者必須在游泳比賽賽前兩小時內到工作間領取限量的門票,與記者証“搭配”方能進入看台區。這原本也是國際大賽通用的慣例,但是本屆全運會報名記者近2700名,雖然不是所有人都會來採訪游泳,但是區區50張媒體票著實無法滿足記者們採訪的需求。到了傍晚的決賽,記者不僅進入賽場需要票証合一,就連賽后採訪的區域也需要領取臨時的証件方可進入,對於記者來說,賽后賽場區是獲取新聞素材的重要途徑,無法進入採訪區,就意味著失去了獲得第一手新聞素材的機會,於是又一輪“搶証大戰”在記者間展開。 

憑借著這張來之不易的採訪証,筆者順利的完成了採訪任務,回到媒體工作間,心中對於組委會的不解和抱怨早已煙消雲散,反而多了幾分欣慰。欣慰賽事組委會的考慮周全,欣慰中國游泳項目能有如此的人氣。或許有人會說,這是孫楊的魅力,大部分人是沖著孫楊來的。沒錯,孫楊的確有很高的人氣,但這主要得益於他在游泳的項目上的世界級統治力,當然也離不開其背后中國游泳事業的突飛猛進。

接下來,孫楊還將在本屆全運會游泳項目的其他六個小項上向金牌發起沖擊,游泳賽場的火爆還將持續。對於記者來說,這無疑是痛苦的,但對於中國游泳來說,這卻是一種幸福。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