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將歸來 仍是少年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7年09月01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全運會上,老將不少。老將雖老,各有傳奇。

  有的老將參加了七八屆全運會,從少年步入中年,依舊活躍在賽場﹔有的人將在全運會上迎來謝幕演出,精彩的職業生涯歸於一槍、一跳、一扣﹔有的人“火線復出”,再續體育之夢,風採不減當年……

  祝福老將,離去前程似錦,歸來仍是少年。

  不朽傳奇

  8月30日,在全運會男子10米運動手槍決賽中,山東老將譚宗亮以242.3環的成績奪冠,這個成績甚至超過了德國天才槍手雷茨今年3月創造的世界紀錄。

  46歲的譚宗亮,已經是全運會的七朝元老。在賽后的採訪中,譚宗亮說,射擊是自己畢生事業,比賽的結果是老天眷顧。

  “這麼多年,無非就是追求比賽所帶來的那種刺激、緊張感。”多年的射擊訓練,讓譚宗亮落下了嚴重的頸椎疾病,“甭管我身體還是精力如何,我一定會繼續努力地走下去。”

  從第七屆全運會開始,譚宗亮就沒有落下全運會比賽。從1993年的男子自選手槍慢射冠軍,到2017年的金牌,24年射擊生涯彈指一揮間。

  下屆打不打?譚宗亮說,“還是得看身體,這屆全運會后好好考慮一下。”

  射擊賽場的“老槍”格外多。本屆全運會上,49歲的張山拿到女子飛碟雙向比賽亞軍。從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奪金,到第八次參加全運會,張山的職業生涯之長、之輝煌,令人羨慕。

  “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像飛碟射擊那樣,讓我如此著迷、如此享受,射擊已經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八屆全運會並不是張山射擊生涯的終點。如今,她擔任四川陸上運動學校副校長,為中國射擊培養更多人才。

  “如果今后在飛碟射擊場上看到有個60歲的老太太在打槍,那肯定就是我。”張山說。

  第六次參加全運會的劉煒、張驥,第五次參賽的曹忠榮,第四次參賽的林丹、呂小軍……這些全運會上的老將,正在繼續書寫傳奇。

  謝幕演出

  “這應該是我最后一場比賽了。”在全運會女排天津隊同北京隊比賽結束后,魏秋月的一席話讓很多球迷心碎了。這名見証了中國女排從低谷到崛起的二傳手,選擇在家鄉告別心愛的賽場。

  盡管沒能帶領天津女排再續輝煌,但9次聯賽冠軍、3枚全運金牌、1枚奧運金牌的職業生涯,足以讓魏秋月贏得掌聲和祝福。雖然受到膝傷困擾,但她用老女排的經驗和精神,送出穩穩的傳球,幫助中國女排實現完美一躍。

  “我的青春裡有你奮斗的背影”,這是球迷為魏秋月打出的標語。告別10余年的排球生涯,魏秋月說,“今后不同的角色,未來做更好的自己,不說再見”。

  在羽毛球賽場,傅海峰、王適嫻等老將也將迎來告別戰。

  本屆全運會開幕式上,傅海峰是廣東代表團的旗手。雖然贏得過眾多世界冠軍,但傅海峰卻從未在全運會上奪得金牌。在自己的最后一屆全運會上圓金牌夢,是他的期望。“希望在國內最大的賽事、自己的最后一屆全運會上能有更好的發揮。”

  去年退出國家隊后,王適嫻一些跟隨江蘇省隊訓練。為了備戰全運會,在北京體育大學讀書的她申請休學一年。“我希望給自己一個完美的結束。”王適嫻說,“希望能去享受比賽,享受不同階段羽毛球帶給自己的快樂,安安全全、開開心心地完成比賽。”

  在田徑賽場,張培萌將最后一次站上百米跑道,這名中國飛人和博爾特一樣,選擇在而立之年告別賽場。本屆全運會上,作為衛冕冠軍的張培萌不僅將與蘇炳添、謝震業同場競技,還將與他們一起參加接力比賽。與對手、隊友共同經歷最后一槍,是最幸福、難忘的時刻。

  以夢為馬

  2008年,25歲的仲滿在北京奧運會一劍封喉,幫助中國擊劍隊時隔24年再度拿到該項目金牌。4年前的江蘇全運會后,仲滿選擇退役。經歷了幾年的沉寂,他又舉起了心愛的長劍。在天津,34歲的仲滿再次奪冠,宣告了自己的回歸。

  劍客的堅守讓人欽佩。“下屆全運會我就快40歲了。”仲滿說,未來他會以教練或是管理者的身份出現。如今在南京體育學院任教的他,還有著培養出更多“仲滿”的使命。

  復出不只是為了幫助隊伍爭取勝利,更是為了自己的體育夢想。在女子賽艇比賽中,退役后又復出參賽的奧運冠軍唐賓,在比賽中拼盡全力,比賽后被志願者扶出賽艇﹔33歲的老將朱啟南,已經擔任浙江省射擊射箭自行車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談及為何復出,他說,自己有責任為浙江站好最后一班崗﹔女籃賽場,中國女籃功勛老將陳楠與苗立杰重回解放軍女籃,同為35歲的“媽媽級”球員,她們的目標就是為解放軍隊爭得全運會“十冠王”。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