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薇:舉重若輕的當家花旦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17年09月01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鄧薇在比賽中

  8月29日晚,天津全運會女子舉重63公斤級決賽場。和其他舉重選手用響亮的吶喊聲為自己加油不同,今年24歲的福建姑娘鄧薇每一次登場都顯得那麼平靜,舉重若輕是她給觀眾留下的直觀印象。

  最終,她一路領先,毫無懸念地將金牌收入囊中。談及未來目標,這位目前中國女舉實力最強的奪金手表示,將向今年的世錦賽冠軍發起沖擊。

  條件出色調整得當

  別看鄧薇年紀不大,她的運動生涯卻很早就開始了。

  在鄧薇10歲時,福建省三明市體校的舉重教練呂仙桃來到她的家鄉洋溪鎮招生。呂仙桃在洋溪中心小學門口一眼就相中了她。稍微一試,發現鄧薇不僅彈跳力好,關節靈活,而且跳皮筋、扔沙包、踢毽子都很在行。由此,鄧薇進入了三明市體校。

  憑借出色的身體條件和刻苦訓練,7年后,16歲的鄧薇就在第一屆世界青少年舉重錦標賽女子58公斤級比賽中以222公斤的總成績獲得冠軍。到20歲時,她已兩次打破世界青年紀錄。

  不過,在好成績背后,鄧薇也經歷過低谷期。比如在倫敦奧運會隊內選拔賽中,她被名將李雪英戰勝,未能拿到參賽資格。2013年全運會賽前,她出現休克狀況。隨后,她又在波蘭弗羅茨瓦夫舉行的世界舉重錦標賽上遭遇3次挺舉全部“砸鍋”的窘境。

  好在鄧薇並未因此氣餒。賽后,她從58公斤級改練63公斤級,1年后就在仁川亞運會打破世界紀錄。2016年裡約奧運會,在中國女舉面臨巨大壓力的情況下,鄧薇以打破奧運會紀錄和世界紀錄的成績為中國隊拿下金牌。這枚金牌意義重大,因為自從悉尼奧運會后,中國女舉一度連續3屆奧運會沒拿到63公斤級的金牌。裡約奪冠,鄧薇不僅填補了空白,也終於証明了自己。

  懂得取舍重塑輝煌

  裡約奧運會后,鄧薇的社會活動增多,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訓練質量。在鄧薇的訓練計劃中,這次全運會經歷是一次難得的調整機會。因此,在天津全運會63公斤級決賽最后一舉時,她放棄了沖擊世界紀錄的嘗試。鄧薇表示,希望通過一段時間的系統訓練,在未來沖擊更好成績。

  鄧薇的教練陳勇表示:“對於高級別選手,重塑輝煌需要堅定的信念和努力,還要面對外界的誘惑。鄧薇做得很好,她為了事業懂得取舍,為了職業目標堅持穩扎穩打,這體現了很強的綜合素質和能力。”

  面對新奧運周期,鄧薇表示,“我會一步步走好接下來的路。首先把每次世界大賽比好,最近的目標是今年底舉行的世錦賽,遠的目標就是東京奧運會。我會努力的!”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