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好教練送上敬意和掌聲(海河夜話)

鐘  文

2017年09月02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好教練送上敬意與掌聲,就是要讓默默奉獻的好教練能在更大范圍為公眾知曉,就是要大力倡導敬業奉獻、團結協作的體育精神,將體壇正能量傳遞出去,進而推動體育事業健康發展

  

  在第十三屆全運會開幕前后,有著泳壇“金牌夫妻檔”美譽的徐國義、樓霞夫婦雙雙走上前台:徐國義在全運會開幕式上代表教練員庄嚴宣誓,樓霞則被授予全國體育系統先進工作者稱號。

  這是一對令人敬重的游泳教練,不僅因為他們夫婦培養出了葉詩文、徐嘉余等泳壇名將,更在於他們夫婦把最好的年華、最真的關愛都無私奉獻給了自己的隊員。即便是在徐國義重病做完手術之后,夫妻二人依然堅守游泳教練崗位,一路陪伴弟子登上世界冠軍領獎台,這樣的行為著實令人心生敬意。

  徐國義、樓霞夫婦二人,是胸懷大愛的游泳教練。他們對游泳事業有發自內心的熱愛,他們對游泳教練崗位有發自內心的珍愛。為了全心全意帶好游泳隊員,他們甚至沒有要孩子,而是把帶過的隊員當成游泳大家庭的一員,並對他們的成長、進步給予細致入微的關心指導。為了在尋找游泳好苗子環節不留遺憾,有機會成為國家隊教練的樓霞一直堅守在省隊,隻為盡可能找到游泳好苗子並將他們無私輸送給國家隊。

  游泳事業是徐國義、樓霞夫婦的一生堅守、一生執著。他們習慣於低調做人、扎實做事,他們引導隊員講誠信、講勤奮、講感恩。多年來,如果說徐國義、樓霞夫婦更多是以培養出為數眾多全國冠軍、亞運冠軍、世界冠軍、奧運冠軍而為社會各界所知的話,那麼他們在指導隊員過程中所體現出的奉獻精神與人格魅力,尤其值得深入挖掘、大力弘揚。

  一名好教練對一名運動員的影響,不僅僅體現在這名運動員在教練的指導下取得了什麼樣的成績,還體現在這名教練給運動員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帶來了什麼樣的引領。為好教練送上敬意與掌聲,就是要讓默默奉獻的好教練能在更大范圍為公眾知曉,就是要大力倡導敬業奉獻、團結協作的體育精神,將體壇正能量傳遞出去,進而推動體育事業健康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2日 10 版)

(責編:王超、張帆)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回放: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任務取得圓…
  2.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3. 兼容並蓄 深度融合 鴻蒙讓萬物互聯時代…
  4. 樓陽生當選河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王凱當…
  5. 湖南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