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項目的魅力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7年09月02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下觀眾高興了!”看著周圍已經激動到忘乎所以的觀眾們,現身看台觀戰的裡約奧運會射擊冠軍張夢雪感嘆道。8月31日,既是天津全運會射擊大項的收官日,也是男女混合射擊首次登上全運會舞台的日子。讓人很難預料的是,男女混合射擊項目剛一亮相就贏得了“滿堂彩”。隨著比賽由資格賽、半決賽步入最后的銅牌戰和金牌戰,口哨聲、叫喊聲和歡呼聲已經將天津團泊體育中心射擊館填滿。

  派出名將張夢雪和譚宗亮出戰的山東隊竟然沒能進入10米氣手槍混合團體的半決賽,已經足夠說明這項比賽的激烈。如今,起哄鼓掌來制造聲響在射擊比賽中並不罕見,但能讓觀眾完全沉浸於比賽之中、情不自禁去叫好歡呼的場景卻是難得。混合項目能做到這一點,和競賽規則不無關系。資格賽、半決賽、金牌戰,3個階段3種規則。特別是金牌戰中,採取了類似網球“搶七”的計分規則,每輪每支隊伍總環數相加高者得1分,率先拿到7分者獲勝。

  即使前面輸個0︰6,依然有機會一分一分扳回來。兩支隊伍4名選手,不到最后一人打完永遠也不知道這一分的歸屬,這便是混合射擊項目的魅力所在。河南隊與河北隊之間的氣手槍金牌戰,雙方一路戰至6︰6。最后一槍決勝開始前,決賽館的氣氛早已沸騰。電光石火之間,已有3人射出了最后一發子彈,此時隻要河北隊的龐偉打出9.6環或以上的成績就能奪得金牌。就在人們紛紛認為河北隊將輕鬆奪冠的時候,龐偉射出的子彈卻沒在靶紙的10環上留下痕跡,再定睛一看,恰好是9.6環!觀眾席上先是一片寂靜,經過各自大腦短暫的計算之后又爆發出雷鳴般的聲響,有人慶幸得勝,也有人抱頭遺憾,像極了足球比賽的點球大戰……

  觀眾看得過癮,選手也玩一個新鮮。獲得10米氣手槍混合團體第八名的江蘇隊男選手吳瀟表示,自己比賽時感到壓力很大,因為“男選手普遍比女選手實力強,擔子就更重”。盡管他的觀點得到了數據的支持,但有不少選手和他“意見相左”。獲得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銀牌的河北隊選手楊皓然就直言,自己這次就是打算來“抱大腿”拿金牌的,可惜最后差了一點。

  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混合射擊項目就將登上奧運舞台。究竟是誰在“抱大腿”,屆時或許能夠看得更加清楚。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2日 10 版)

(責編:王超、張帆)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回放: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任務取得圓…
  2.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3. 兼容並蓄 深度融合 鴻蒙讓萬物互聯時代…
  4. 樓陽生當選河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王凱當…
  5. 湖南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