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全運會女子400米自由泳 曹玥無緣決賽

2017年09月02日08:37 | 來源:山西晚報
小字號

四年前,在第十二屆遼寧全運會游泳比賽中,當時隻有18歲的我省“泳花”曹玥橫空出世,一舉奪得400米和200米自由泳的雙冠,成為賽會最大的“黑馬”,也成為全國關注的焦點。

四年后,當第十三屆天津全運會的游泳賽場,持續回蕩著孫楊、寧澤濤、傅園慧、葉詩文等世界級泳壇名將的吶喊聲和歡呼聲時,並沒有太多的閃光燈聚焦到這位曾經拿到兩個游泳單項冠軍的女孩身上。

四年來,從仁川亞運會奪金的高光時刻到裡約奧運會發揮失常的低迷時光,無論成績如何、是否被外界關注,曹玥一直都在默默地堅持。9月1日,在全運會女子400米自由泳預賽中,想要再次証明自己的曹玥最終排名第九,無緣決賽。

排名第九曹玥落淚

400米自由泳預賽共有46名運動員參加,分5個小組進行,曹玥第4組出場。比賽開始后,曹玥在前半程沒有很快發力,基本處於平穩的游行節奏中,一直到200米,她都僅列第七。進入后半程,曹玥逐步加速,最終以4分11秒16的成績排名小組第三。

比賽結束,記者在運動員通道遇到曹玥,這時最后一個小組的比賽正在進行。說起第二次參加全運會的感受,曹玥說自己算是一位“老將”了,她這次參賽也沒有定太高的目標,隻要進前八就行。但對於當天的表現曹玥並不滿意,“這不是我最好的成績。”

“我的泳道在最邊,前面游的時候看不到人,很不好發力。如果能看到他們(同組對手),肯定能游得更好一點。”賽后,曹玥感覺晉級有點懸,“現在我就祈禱能決賽吧。”不一會兒,曹玥教練夏世超走過來,用手比劃著“第九!”話音未落,剛剛還面帶微笑與記者聊天的曹玥,頓時淚如雨下。

“曹玥最近訓練得挺好,傷病也控制得挺好。上午游到這個成績,對她來說還行,就是前面游得有點慢了。”在教練、隊友的安慰下,曹玥漸漸恢復平靜,然后進入訓練池進行放鬆。

教練稱她意志力最強

“95后”的曹玥在生活中會像很多女生那樣用眼淚釋放情緒。但在訓練時,她更像男孩子一樣,對自己特別狠。每到大賽前的訓練,曹玥總是格外積極,整個勁頭就是在告訴別人:我要贏!

在高強度訓練中,訓練速度要達到比賽速度的90%-95%,這得一次次重復去做,大強度的訓練量經常讓人崩潰。為了讓自己振作起來,曹玥每次游到極限時,就會在自己的胳膊上咬一口,很多時候都是舊傷未愈又添新傷,她的胳膊也總是青一塊紫一塊的。“勸了好多次都不聽。”夏世超感慨地說,“她是我見過的孩子裡意志力最強的了。”

在2013年全運會上,曹玥斬獲女子200米、400米自由泳的兩枚金牌后,被招入國家隊。2014年9月,曹玥在仁川亞運會奪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軍,同年10月,曹玥又在國際泳聯短池世界杯北京站獲得女子400米自由泳冠軍。去年4月,在全國游泳冠軍賽暨裡約奧運會選拔賽中,曹玥獲得了參賽資格。遺憾的是,在裡約奧運會女子400米自由泳的預賽上,曹玥發揮失常排名第28位,無緣決賽。“去年在裡約奧運會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教練不在身邊自己心裡不踏實,賽前狀態也沒有調整好。”從裡約回來后,曹玥用了三個多月時間調整自己的狀態。

父母助陣夸贊女兒

在當天的比賽現場,雖然曹玥沒能晉級決賽,但她的父母一直在看台上為她加油鼓勁。“曹玥從省隊到國家隊,一直在外面訓練、比賽,平時很少能見面。”曹玥的父親曹宏說,隻要在國內參加比賽,他們都會趕過去為女兒助陣。

“曹玥這兩年訓練一直受傷病困擾,賽前去澳洲短期訓練了幾周,成績提高得很快,能游到現在這個成績已經非常好了。”在曹宏看來,雖然沒有進入決賽,但這個成績對曹玥這段時間的訓練是個不錯的總結。賽后,曹宏發信息對曹玥說:“丫頭,我們覺得你比得不錯,尤其是最后50米超級棒,像以前的你。”

對於當天的表現,曹玥也感到有些遺憾,“當時是蠻崩潰的,等我放鬆完就想開了,就像張大夫和夏教練說的,第九名不是很差勁,是差了點運氣。”接下來,曹玥還將參加女子200米自由泳和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賽,“經過裡約以后,自己真的是強大了。裡約那麼遠、孤身一人我都可以挺過來,現在身邊都是支持我的人,都是我愛的、愛我的人,我怎麼會挺不住?后面會繼續努力!”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