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有完勝也有失意,有堅持也有離別

全運會上,看奧運冠軍(全運觀察)

2017年09月03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開幕式之后算起,賽程過半的全運會已漸漸步入白熱化,馬龍、孫楊等明星選手紛紛登場亮相,更是將整個賽場的氣氛點燃。賽場上,奧運冠軍的出現都會吸引絕大多數人的目光,觀眾的歡呼、記者的快門大多匯聚在他們身上。不過,從國際賽場轉戰國內舞台,並非所有奧運冠軍都能一帆風順。全運賽場上的奧運冠軍,已形成一道獨特的風景。

展現實力

4年前的遼寧全運會,孫楊奪得5枚金牌,這一次他報了7個項目。爭當“勞模”,孫楊有著自己的考慮,“全運會我看重的不是冠軍,每一槍都按照大賽的感覺游,多積累經驗。”盡管在全運賽場罕逢敵手,但孫楊沒有保留實力,在身體狀態尚未調整到最佳的情況下,仍然游出世界級水准。短短一個月,達到並保持世錦賽、全運會兩個競技高峰期,孫楊的訓練量和意志力可見一斑。

“基本報了都想拿。”浙江隊教練鄭坤良的霸氣源自孫楊的絕對實力。在天津奧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館內,孫楊拿到職業生涯的第100枚金牌。這一切都表明,孫楊是當之無愧的中國男子游泳標杆。“在后奧運時期,我能保持這樣的高水平,不只是對自己信心的提升,對對手也是非常大的震懾。”就算拿不到“全運七金”,孫楊勢如破竹的演出已然足夠精彩。

與孫楊類似,3位裡約奧運會女子舉重冠軍鄧薇、向艷梅和孟蘇平順利從奧運領獎台“轉站”全運領獎台,靠的也是高人一籌的“硬實力”。作為女子63公斤級的世界紀錄保持者,鄧薇在這個級別已是“打遍世界無敵手”,全運會她放棄了挺舉的最后一舉,還是輕鬆奪冠。女子69公斤級的向艷梅,前兩次全運會之旅都獲得銀牌。經歷了裡約奧運會的洗禮,信心大增的向艷梅終於在天津圓夢。最后一刻搭上裡約奧運會末班車的孟蘇平,在本屆全運會女子75公斤以上級比賽中的奪冠成績比裡約奧運會時還提高了22公斤。

“鄧薇和向艷梅在奧運會上斬獲冠軍是實力的體現,來到全運賽場,她們隻需保持住水平就可以了。”國家舉重隊領隊李浩表示,“孟蘇平早就是這個水平了。不過她心理素質一直不夠穩定,每到大賽就緊張。經過裡約奧運會的歷練,她的心態確實穩定了很多。”

遭遇挑戰

本屆全運會上,遭遇強勁沖擊的奧運冠軍成了大多數,在跳水、射擊等中國傳統優勢項目中,名將失利並不罕見,任茜便兩次敗給了13歲的小將張家齊,而另外兩位奧運金牌得主易思玲和張夢雪也因各自原因未能奪冠。9月2日下午的比賽過后,失意的奧運冠軍又多了自行車名將鐘天使。

一年前的裡約奧運會,鐘天使搭檔宮金杰,圓了幾代自行車人的奧運金牌夢。從奧運會轉戰全運會,鐘天使卻意外“失態”了。天津團泊體育中心體育館裡,向來不抗拒媒體採訪的她,一度在混採區鼓著腮幫子一聲不吭。場地自行車團體競速半決賽,鐘天使與郭爽這對強強組合出戰,出發一瞬,鐘天使的手肘磕了下車把。“我有點蒙了!”失誤影響了速度和銜接,0.1秒之差,她倆失去了沖擊金牌的資格,最終位列第三。接下來的女子爭先賽和凱琳賽,她也只是分獲第四和第九名。觀戰的上海隊教練唐琪坦言,腰傷影響了鐘天使的狀態,她隻發揮了70%的水平。

鐘天使屬於外表淡定、內心要強的姑娘。“我去奧運會就是要拿金牌”言猶在耳,對於全運會表現的落差,她既坦然接受,又積蓄著力量。“這一年訓練斷斷續續,競技狀態不像之前,現在爭取恢復身體狀態,為了東京奧運會再努力。”

告別演出

8月28日下午,女排爭奪第五名的比賽結束之后,裡約奧運會冠軍隊員魏秋月便宣布退役,一天之前,她還作為運動員代表在全運會開幕式中宣誓。不過與北京奧運會女子蹦床冠軍何雯娜相比,魏秋月更加幸運,前者在本屆全運會蹦床女團比賽開始前因傷退賽,隨后便低調宣布退役。19年的職業生涯,還是沒來得及上演一場告別演出。

“每一屆全運會都有故事,每一屆全運會都是故事。”何雯娜在微博中這樣寫道,四年一屆的全運會便如一條時間軸,串起了何雯娜職業生涯中眾多精彩瞬間。2008年北京奧運會,長相甜美的何雯娜一戰成名,為中國蹦床隊奪得了首枚奧運金牌。而此后的兩屆奧運會,她的成績卻並不理想,倫敦奧運會獲得銅牌,裡約奧運會排名第四。

隨著職業生涯走向終點,何雯娜心中也充滿感傷。“我不是很想去宣布退役這個事情,我怕我會掉眼淚,我想把所有情緒放在心裡。”就像最初出現在賽場上的漂亮模樣,何雯娜希望將自己最美的時刻定格在賽場。

告別,無疑是奧運冠軍在本屆全運會中的“主旋律”之一。在國內比賽中嶄露頭角,在奧運舞台上達到巔峰,再到全運會上“發揮余熱”直至退役,是不少中國運動員的職業生涯軌跡。因全運成名,再在全運話別,可謂“有始有終”。這樣的情結,或許正是朱啟南等名將離開辦公室重返訓練場的原因。

“19年,完美落地。謝幕。”正如何雯娜這張退役海報上所寫,蹦床公主的人生即將迎來新的起點,不少中國運動員也將從本屆全運會開始書寫新的人生篇章。

圖片說明:

圖①:9月2日,孫楊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頒獎儀式上慶祝奪冠。

新華社記者 李 響攝

圖②:8月30日,朱啟南在男子50米步槍臥射資格賽中。

新華社記者 王麗莉攝

圖③:8月30日,向艷梅在女子69公斤級舉重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宋振平攝

圖④:8月27日,魏秋月在天津全運會開幕式上作為運動員代表宣誓。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制圖:張芳曼 

(責編:曹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