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春風十裡,不如擊劍的你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7年09月03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風十裡,不如擊劍的你

  電光石火之間,雙方幾乎同時刺中對方。等待判罰的片刻,雷聲平靜地握著長劍。45︰31,贏了!劍道上的雷聲握緊拳頭,劍道下的馬劍飛一躍而起。兩個33歲的“老男孩”身上,充滿中國男子花劍的記憶。“春風十裡,不如擊劍的你”,看台上的橫幅,作了最完美的詮釋。

  9月2日晚,天津體育學院體育館,雷聲、馬劍飛領銜的廣東隊,站上了本屆全運會男子花劍團體比賽的最高領獎台。兩人攜手挂上全運會金牌的一幕,已然第四次上演,而這一次或許就是告別。

  “實現團體四連冠,這是一個很圓滿的結局。”出生在天津大港的雷聲,6歲時隨父母南遷至廣東,至今姥姥家的親戚仍在天津。回到“半個家鄉”出戰最后一屆全運會,對他有著特殊的紀念意義。“現在比以前更放鬆,好好享受比賽的過程吧。”

  相比於頭頂奧運冠軍光環的雷聲,大器晚成的馬劍飛並不為大多數觀眾熟知。這個長著娃娃臉的劍客曾拿身體作“賭注”,奮戰了兩個奧運周期。在雷聲一度離開念書的時候,他仍堅守在中國男子花劍最前線。無論國家隊還是廣東隊,他總是笑著站在雷聲身邊,做那個最堅定的戰友。

  花劍運動員的黃金年齡是二十七八歲。早已過而立之年的雷聲和馬劍飛都想著,用一枚全運會金牌作為告別禮物。對陣江蘇隊的決賽之前,他們做好了應對困難的准備,卻沒想到分差如此之大。“廣東隊的氣勢太盛了!”看台上觀戰的男子佩劍名將仲滿說。而這種勢在必得,是兩名“老劍客”用堅持在支撐。

  曾經暫別擊劍的雷聲為了備戰全運會,經過了小半年的艱苦訓練,“我增加了很多身體訓練,過程很辛苦,但隻有這樣才有足夠的體力撐到最后。”馬劍飛要對抗的則是膝關節、大腿的嚴重傷病,看似瀟洒的每一劍背后都伴著疼痛。決賽一戰,雷聲替換了此前一直打最后一棒的馬劍飛,兩人的眼神之間,是時光賦予的默契。

  奪冠后的他倆,在經過混採區被問最多的是今后的打算。“全運會之后,我先休息一下吧,可能會退役。明年的亞運會,我希望用別的身份去參加。2020年奧運會?那時我都36歲了,對於擊劍運動員是一個很高的年齡了。”雷聲如此作答。很有可能轉型做教練的馬劍飛則拍著身邊的年輕隊員:“我可以把擔子傳給他們了,繼續讓廣東隊五連冠六連冠。”

  在奧運會擊劍團體設項輪換原則被廢除后,男子花劍團體重新躋身2020年東京奧運會。對於中國擊劍,這無疑是喜訊。在雷聲、馬劍飛之后,旗幟傳到了陳海威、施嘉洛、李晨這些“90后”手中。

  走下領獎台,雷聲和馬劍飛搭了一下肩膀,相視而笑。在前方,中國男子花劍的故事等著年輕人繼續演繹﹔而他們,曾是拼盡全力的主角。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