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徐國義嘗出了金牌的味道

《中國體育報》記者  葛會忠
2017年09月03日08:25 |
小字號

在登台領獎的那一刻,浙江選手徐嘉余將教練徐國義拉上了領獎台。在9月2日晚進行的全運會男子100米仰泳決賽中,徐嘉余以52.60秒輕鬆奪冠。“最關鍵的還是2020年奧運會。”剛剛從領獎台上走下來,徐國義的心思就已經奔騰在通往東京奧運會的道路上。

此前徐國義見証了弟子們太多的榮耀時刻,從奧運冠軍葉詩文,到今天的世錦賽新科冠軍徐嘉余,徐國義已經記不清旁觀了多少次弟子登台領獎的時刻。“其實最激動人心的還是國歌奏響的時候”,就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徐國義的心思又跳到了國際賽場。

和弟子徐嘉余一樣,面對攝影記者的閃光燈,徐國義也嘗試著將金牌含在了嘴裡。“對徐嘉余來說,他的付出得到了回報,我們教練也是一樣,所有的苦最終換成了金牌。”徐國義笑道,“金牌是甜的。”

就在徐嘉余奪冠的這個晚上,浙江游泳隊席卷了4個決賽項目中的3枚金牌。其中孫楊和傅園慧分別奪得了男子200米自由泳和女子100米仰泳的冠軍。“榮譽不僅是屬於我的,也是屬於我們教練的”,傅園慧說。談起今天的浙江游泳為什麼有如此強大的實力為中國游泳代言,孫楊給出了這樣的答案:“這與教練們的努力和付出分不開,像大家都知道的徐國義教練,還有我自己的教練,他們對游泳的執著、熱愛和付出,深深地感染著我們每一位運動員。”

“大家其實也看到了,浙江隊的很多教練身體都不太好,但依然堅持工作在一線,他們的一言一行我們都看在眼裡,這種精神也時刻激勵著我們。”孫楊說,“在現階段教練員的功勞其實超越了運動員,他們承擔的角色太多了,就像昨天閆子貝所說的,教練幾乎扮演了包括父母在內的一切角色。正是有了這些好教練的堅守,讓很多父母和好的苗子看到了希望,選擇了游泳,最終造就了今天的浙江游泳。”

“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這是必須的,也是心甘情願的。”徐國義如此定義自己在每一位弟子身上的付出。賽后當徐嘉余在新聞發布廳裡與記者分享奪冠后的榮耀時,站在發布廳門外的徐國義已經開始盤算起接下來的比賽。

執教20多年來,他對於弟子都如同撫養孩子般用心,哪怕是剛剛從重病手術中恢復,都會急著去看他的隊員。當這樣的教練長期在第一線堅守、付出並感染著每一位隊員,浙江游泳沒有理由不笑傲全運賽場,中國游泳也沒有理由不閃亮世界賽場。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