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沒有無緣無故的“四川乒乓奇跡”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劍
2017年09月03日08:32 |
小字號

第十三屆全運會乒乓球團體賽戰罷,四川隊成為了最大贏家:女團贏得了1958年建隊以來首個全運會女團冠軍﹔登上亞軍領獎台的男團也追平了1983年第五屆全運會之后的球隊歷史最佳戰績。“四川乒乓球奇跡”是如何誕生的?四川乒協秘書長代雲天有話說。

代雲天首先肯定了團隊的力量。“全運會前備戰以及比賽期間,省體育局局長朱玲多次鼓勵隊伍,要求女隊以‘遵下來’的姿態應對本屆全運會,每一場比賽都要力拼對手,男隊則要看到自身優點、鞏固優勢,爭取最好的成績。有反差的思想工作其實是針對兩支隊伍的不同情況,畢竟女隊具備一定實力,而男隊整體水平一般,這也充分說明領導層預判在前、規劃有力。另外我們的團隊保障也很細致,隊伍中的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各司其職,能夠取得好成績,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代雲天說。

之前曾有一種說法:全運會乒乓球項目奪冠的難度遠大於世界大賽。代雲天表示,四川兩支隊伍能夠取得好成績,和充分的賽前准備密不可分。“就以我們女隊和北京隊的半決賽為例,我們分析到了北京隊的第二單打盛丹丹比我們的第二單打郭艷要強,這就要求我們的第一單打朱雨玲、第三單打范思琪一定拼出去。對陣黑龍江隊的比賽也一樣,之前朱雨玲剛剛在澳大利亞公開賽輸給過王曼昱,心理有一定陰影,教練組就要求她擺正位置、力拼對手,發揮出節奏、變化的優勢。為了准備好每一場比賽,我們從教練員到運動員都團結在一起、努力在一起,教練、隊員賽前研究錄像都能研究3、4個小時,好成績的取得,也算是一種回報。”代雲天介紹說。

相比於近兩屆全國乒乓球錦標賽已經取得過不錯成績且擁有朱雨玲這樣世界冠軍級選手的女隊,四川乒乓男隊能夠取得男團亞軍的成績更加可貴,畢竟本屆全運會多支球隊都具備沖擊男團冠軍的實力。對於四川男隊的成功,代雲天總結說:“首先是國際乒聯更換打球之后,對我們的第一男單許銳鋒有利,他原本球速偏慢,更換大球后更加適應﹔另外許銳鋒、賴佳新都參加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盡管全運會開始之前才剛剛歸隊,但國際大賽對兩個年輕人是極大的鍛煉,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男團奪冠的成績讓他們積累了經驗、凝聚了信心。”

代雲天最后說:“乒乓球項目的進步,絕不僅僅是三五年工作、一兩屆全運會可以實現的,接下來我們還將繼續開展工作,為四川乒乓球、中國乒乓球進步做出應有貢獻。”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