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全運評論

陳昭論劍:多彩人生

2017年09月03日11:2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以驚艷亮相於萬眾矚目,以落寞失意謝幕於競技舞台:體育,就是這樣循環往復地演繹著悲喜劇,但這並不是生活的全部。本屆全運會,成為一大批當年威名顯赫的老將演出的最后的舞台。魏秋月、何雯娜、朱啟南、仲滿等等,他們在天津以近乎悲壯的戰績告別了他們從少年甚至從童年就獻身的競技場,十幾甚至幾十年的血汗淚水鑄就了他們全部的青春歲月和記憶,這之中,有鮮花般眾星拱月的精彩,但也充滿了一次次的失敗和痛苦無比的深刻印痕。

相比較上面提到的這些曾經的明星,更多的運動員也許奮斗了一輩子,依然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沒有拿到任何獎牌,也一次沒有踏上亞運會奧運會的賽場。雖然結果令人遺憾,但是,這段運動員的經歷將成為他們最寶貴的人生財富,並在今后的歲月中為他們下半場登台提供一般人所沒有的動力。

我的一個老朋友,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體操王子李寧,洛杉磯奧運會一人奪取三枚體操金牌,但四年后的漢城奧運會,卻寸金未得,落寞謝幕,甚至還引來鋪天蓋地的指責。但是李寧沒有消沉,2年后的北京亞運會以他名字命名的“李寧”服裝就出現在亞運會的火炬接力隊伍中,近三十年過去,“李寧”成為中國體育服裝的著名品牌。

這說明人生並不是單一的顏色,離開運動場,你依然可以生活的十分精彩。

不僅僅是職業運動員,每一個人在自己短短的生命歷程中,都會經歷起起伏伏,有高潮有低谷。有成功必然有失敗。禍福相依,成敗相隨。打倒你的不是你的失敗,而是你對人生的態度和生命是否足夠堅韌。所以。我們在為勝利者歡呼送上鮮花的時候,是否也應該為那些失敗者同樣送上熱烈的掌聲呢,因為他們的付出,不比任何人少,同樣值得尊敬。

競技場上,成者王敗者寇並不應該成為一個定律。今日失利並不意味著明天勝利者依然矗立不倒,失敗者就沒有東山再起的機會,那樣,體育也就失去了應有的魅力。同樣,你離開了體育的舞台,另外一個大幕正在徐徐拉開,或許,下一幕的劇情更加波瀾壯闊。

體育,隻不過是生命年輪中一道最深的印痕。還有一圈圈的年輪等著你去鐫刻,去書寫。

所以,當我們在天津全運會的賽場上觀看比賽的時候,總有許多唏噓不已,令人聯想萬分的感慨。比賽的殘酷,毫厘之間的差距,成就了許多人的夢想,也同樣寫下了許多人的悲傷。勝利者和失敗者的眼淚交織在一起,你怎麼能分得清其中一模一樣的五味雜陳。

採訪體育那麼多年,知道了許許多多悲歡離合的故事,如今雖然練就了一副所謂的“鐵石心腸”,但是碰到那些熟悉的人熟悉的事,依然要潸然淚下。“青山處處埋忠骨,何必馬革裹尸還”。雖然沒有這樣的慘烈,但其中的萬丈豪情義無反顧許身賽場卻是一個意思一個道理。

看比賽,品人生。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發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我們沒有這樣消極看破紅塵,但是,當另一扇大門打開的時候,多彩的人生就展現在面前,有了過去的拼搏歷練,何愁不能開創一片生命的新天地。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