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全運評論

中文觀潮:全運舞台 老將新秀各具風採

李中文
2017年09月03日13:5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全運會,是體壇名將四年一度展示自身風採的舞台。在這個舞台上,不無新人崛起的欣喜,亦有老將作別的感傷﹔在這個舞台上,每個角色都在努力尋找自己的位置,每個劇情都在講述別具一格的精彩。

在全運會的舞台上同大家揮手作別,是很多體壇名將的選擇。目前已知的仲滿、魏秋月等人,都是在打完本屆全運會后正式宣布退役。盡管在最后一屆全運會上未必會取得令人滿意的成績,但就此退下來轉向另一段人生航程依然讓人充滿期待。即便不再參加全運會比賽,卻也願意在全運會上露上一面而后再宣布退役的也大有人在,比如曾經的蹦床選手何雯娜便是在天津全運會期間宣布退役的。

體壇新老交替,全運會這個舞台見証的尤其多。為何會有如此景象?概因奧運會后第一年舉辦的全運會,是來自全國各地的運動員回報各地培養的恰當機會。而回報各地的培養、支持,是一名優秀運動員綜合評判各種因素后的重要任務之一。每屆全運會上,除了正常的新老交替外,還總會有一些已經宣布退役的運動員重披戰袍為家鄉效力,這大概也是這些運動員瞅准機會為家鄉做貢獻的必要方式。

同是體壇名將,在全運會賽場上卻有著千差萬別的境遇,這也是全運會別樣魅力的體現。比如,同是奧運冠軍,孫楊在全運賽場上就可以做到奪金如探囊取物,而馬龍、丁寧等人想要拿一個全運會冠軍談何容易。由此說到一些中國傳統優勢項目在全運會上的表現,往往看點多多、卻也容易問題頻出,在這些項目上把正風肅紀的工作做好,也就為全運會成功運行打下了堅實基礎。

老將新秀在全運會上各展風採,已然成為全運會上的一道靚麗風景。而讀懂了老將新秀的新老交替,也就讀懂了全運會的多重使命,也就讀懂了中國體育的風雨兼程,也就讀懂了所有那些與順境與逆境、挫折與奮起相關的感人故事。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