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賽事新聞

華人華僑Nina:“我想代表中國出戰東京奧運”

陳鵬 陳曦
2017年09月03日08:0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想代表中國出戰東京奧運”(圖)

  “18名,挺好聽啊!要發!要發嘛!”看著19歲的Nina,外婆鄭鳳榮慈祥地笑著說。這一刻,在鄭鳳榮的眼中,Nina就是自己最乖巧的外孫女。

  全運會女子標槍預賽,共有19名選手參加,以華人華僑身份參賽的中德混血選手Nina投出了45.04米的成績,最終排名第18位。其實,Nina是一名七項全能運動員,只是由於處在調整期,所以,這一次隻能參加自己並不太擅長的項目。

  “從加拿大經過長時間飛行來參加比賽,確實感覺有點累,不過心裡還是非常高興。因為在加拿大並沒有這種比賽,所以一開始稍微有點著急。”回顧比賽,Nina展現出了可愛爽朗的一面,“其實,我的標槍在加拿大還是挺厲害的,可以進入前三名,但在中國……哈哈,根本沒戲!”

  畢竟,作為一名主攻七項全能的運動員,單單拿出一個項目與專項選手比拼,這本身就不具備可比性,而Nina本次參賽的意義,則要遠遠超出運動成績本身。“我知道奶奶爺爺(外婆外公)都想讓我回來參加全運會,我也算完成了他們一個小小的心願。”Nina這樣說。

  為了增加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國家體育總局盛邀華人華僑參加本屆全運會,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Nina才有機會登上了全運會的賽場。對此,外婆鄭鳳榮也顯得非常激動,“邀請華人華僑參賽,是國家體育總局的重大舉措。我干了65年體育工作,這是很了不起的一項改革,很感謝這項政策的頒布,從而讓我的外孫女能夠亮相全運會,讓這些在海外的孩子同樣可以心系祖國,共筑中國夢。”

  60年前,鄭鳳榮以剪式動作跳過1米77,從而打破了女子跳高世界紀錄,就此成為中國第一位打破世界紀錄的女運動員,也是中國第一位打破田徑世界紀錄的運動員。

  “我現在跳高已經(超)過她了,只是她當時是剪式,而我現在是背越式。”談到自己的外婆,Nina如數家珍,“從很小開始,奶奶(外婆)就帶我玩,但那時根本就不知道她竟然這麼厲害,后來長大之后才慢慢了解,也對她越來越佩服。”

  當然,這位外婆眼中的乖乖女,對自己的運動生涯自然有更多的期待。目前,她在七項全能國際田聯U20世界青年排名中位列第一。今年4月份,在亞利桑那的一次比賽中,Nina拿到了6021分。這個成績,比中國最好的七項全能選手王慶鈴獲得2013年全運會冠軍時的成績足足多出200多分,比2014年獲得亞運會金牌的烏茲別克斯坦運動員多出100多分。

  可見,Nina在自己的專項中還是具備了相當的實力,而小姑娘也將目標鎖定在了三年后的東京。“我當然想代表中國去參加2020年奧運會,如果能夠代表中國參賽,也是替我奶奶(外婆)完成了她的一個心願。”

  “哦……那我真的是太榮幸了!”當聽到外孫女要替自己完成奧運夢時,鄭鳳榮送給Nina一個大大的擁抱,“我因為種種原因未能實現參加奧運會的夢想,現在Nina有信心代表中國,代表偉大祖國去參加2020年奧運會,如果能夠夢想成真,也算是我們這個運動世家的一種傳承,這不僅是成績的傳承,更是一種體育精神的傳承。”

  值得一提的是,Nina的弟弟Tiger正在從事冰球運動,鄭鳳榮已經決定要讓外孫子代表中國去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Nina出戰東京,Tiger征戰北京,如果這一切都將成真,無疑又將書寫中國體壇的一段佳話。

  本報記者 陳鵬 陳曦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