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震業奪得男子百米金牌

飛人大戰 細節定輸贏(全運觀察)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7年09月04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3日,浙江選手謝震業(右一)、廣東選手蘇炳添(左三)和北京選手張培萌(左一)在第十三屆全運會男子100米決賽中。
  新華社記者 趙 戈攝

 

  “這是歷屆全運會水平最高的一場飛人大戰!”蘇炳添感慨道。的確,過往12屆全運會歷史上的男子百米飛人大戰,陣容從未像9月3日晚的天津“水滴”體育場內這般“豪華”。首位步入10秒大關的中國選手張培萌、首名踏上世界大賽決賽舞台的中國運動員蘇炳添,再加上超風速情況下在正式比賽中跑出過9秒91的謝震業,3位具備10秒左右水平的國內短跑高手聚齊,使得第十三屆全運會的男子百米決賽首次有了些許世界大賽的味道。

  從隊員登場前的歡聲雷動,到選手就位時的鴉雀無聲,再到發令槍響后的聲浪爆發,能夠讓整座體育場的分貝在短短一兩分鐘就經歷大起大落,恐怕也隻有百米決賽能夠做到,而這恰恰就是飛人大戰的魅力。全運會的這場決戰同樣沒讓現場觀眾失望,比賽開始后,半決賽中便“相伴”沖過終點的謝震業和蘇炳添在前半程便脫穎而出,與4年前第十二屆全運會沈陽奧體中心內的那場決賽類似,蘇炳添依舊與冠軍差了那麼一點。而這一次擋在他身前的,則從張培萌換成了謝震業。

  10秒04,謝震業以國際田聯規則認可之內的個人最好成績拿到了自己的首枚全運會男子百米金牌。能夠力壓剛剛在倫敦田徑世錦賽中闖入決賽的蘇炳添奪冠,謝震業的金牌被不少人視為冷門。但以10秒10獲得亞軍的蘇炳添認為,二人之間0.06秒的微弱差距,實際上是差在了細節的處理上。

  “今天謝震業對細節的處理更好”,蘇炳添表示,“無論是張培萌、謝震業還是我,想要進世界大賽的前八名必須要把這方面做好,謝震業這一兩年在100米的項目上進步了很多。”實際上,在比賽的前30米,蘇炳添還處於稍稍領先的位置,但謝震業的迎頭趕上,卻讓經驗豐富的蘇炳添有些慌了手腳。

  “進入途中跑階段,謝震業追上來讓我感到很緊張,導致后半程身體發僵。倫敦世錦賽半決賽的時候我就受到了布雷克的影響,隻不過今天的后果更嚴重”,蘇炳添說,“后面的選手追趕前面的不會有影響,但領先的選手被追趕就很容易出現身體發僵的情況,之前加特林屢屢被博爾特反超也是一個道理。”

  謝震業表示,自己這兩年有意識地向蘇炳添學習前程的技術,但目前仍然不太穩定,特別容易受到干擾,“今天前半程確實在細節上處理得不錯,和運氣、道次也有一定的關系”,謝震業坦承,“由於和蘇炳添之間隔了有兩個跑道,我的節奏沒有被他帶亂。”

  此次獲得銀牌,意味著蘇炳添在自己的3屆全運會之旅中沒能獲得一枚男子百米金牌,不過這位全國紀錄保持者對此看得很開,“人生就是這樣有得有失,2015年至今取得的成績和突破讓我沒有遺憾。”蘇炳添表示,自己下一步需要研究的便是如何將自己的狀態延續至2020年東京奧運會。

  對謝震業來說,如果能在9月5日晚上的男子200米決賽中再度奪冠,他就將“完美接班”上屆全運會男子100米、200米的雙料冠軍張培萌。“蘇炳添和張培萌為中國短跑做出的貢獻不只是成績上的,更給予了年輕選手信念,引領了他們前進”,謝震業說,“他們的奮斗就像曙光一樣為我們的成長照亮道路。”未來的中國短跑,同樣期待一道光芒萬丈的曙光。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4日 19 版)

(責編:王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