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12強賽最后一戰客場對卡塔爾 中國隊需要更多進球!

李孟輝 歐興榮
2017年09月04日22:2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12強賽最后一戰客場對卡塔爾 中國隊需要更多進球!

北京時間9月5日晚間23:00,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A組最后一輪的3場比賽將同時開哨,中國男足國家隊將迎來一場隻能勝利的比賽,客場挑戰已經提前1輪出局的卡塔爾隊,中國隊本場隻有大比分擊敗卡塔爾隊才有可能保留晉級俄羅斯世界杯決賽圈的希望。是豪取3分、征戰世預賽附加賽,還是遺憾出局、結束本次世預賽征程,很快會看到答案。

同中國隊從40強賽突圍、驚險晉級12強賽類似,這次中國隊想要延續世界杯夢想仍需“八方支援”。伊朗隊、韓國隊能否分別擊敗敘利亞隊、烏茲別克斯坦隊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中國隊的命運。中國隊歷史上從未在正式比賽中客場戰勝過卡塔爾隊,這次中國隊能否打破魔咒繼續前行成為一大看點。

中國隊與卡塔爾隊累計交手17次,中國隊取得了7勝5平5負的戰績。雖然看上去中國隊稍佔上風,但卡塔爾隊卻多次成為中國隊在沖擊世界杯之路上的絆腳石。1989年10月28日,中國隊在一場世界杯預選賽中遭遇黑色三分鐘,1-2被卡塔爾隊逆轉,失去了參加世界杯的機會。1997年10月31日,中國隊主場2-3再次於世預賽中輸給了卡塔爾隊。2008年6月7日,中國隊在一場世預賽中主場0-1負於卡塔爾隊,小組賽階段就被淘汰,沒有獲得10強賽資格。2015年10月9日,中國隊一場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比賽中客場0-1負於卡塔爾隊,如果不是40強賽最后一輪主場2-0戰勝已經提前出線的卡塔爾隊,中國隊早已無緣12強賽。

想要獲得2018年世界杯的出線權,戰勝卡塔爾隊只是一個前提條件,還得寄希望於烏茲別克斯坦隊、敘利亞隊分別負於韓國隊、伊朗隊,而且最好都是大敗。這種情況就跟中國隊從40強賽突圍類似,出線主動權不在自己手裡,需要滿足多個條件,概率很低。即便這些苛刻的條件沒有全部達到,但隻要中國隊客場表現出色,中國球迷應該會滿意的。畢竟在裡皮成為中國隊主教練之前,中國隊12強賽隻有1個積分,但如果能夠客場戰勝卡塔爾隊,中國隊不僅能把積分提升到12分,還將取得12強賽的客場首勝,球隊的進步有目共睹。

“鋒無力”的問題一直困擾著中國隊,9場12強賽,中國隊隻有6個進球,場均進球0.67個。中國隊的進球良機並不多,但把握進球機會的能力更差,上一輪主場對陣烏茲別克斯坦,張稀哲錯失單刀的就是一個縮影。在俱樂部表現出色的前鋒武磊,這位中超本土射手王,在12強賽中也是碌碌無為,至今都未能激活進球賬戶,他能否像40強賽最后一輪主場對陣卡塔爾隊的比賽中那樣再度進球、成為國足的關鍵先生呢?連續3場12強賽均有破門的郜林,能否繼續保持?蒿俊閔除了能送出妙傳以外,能否像12強賽客場挑戰韓國隊那樣再來一記任意球世界波呢?

最后一場12強賽,中國隊需要有更多人站出來,把那球打進去!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