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三十而立,張培萌告別百米賽場

2017年09月04日02: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9月4日電(記者 楊磊) 昨晚,第十三屆全運會百米飛人大戰在“水滴”體育場舉行,老將張培萌在比賽過程中自己拌了一下,最終以10.34的成績排名第6。對於將在本屆全運會后告別百米賽場的張培萌來說,這樣的謝幕方式算不上完美,但是這位第一個跑到10秒大關的中國飛人內心依舊平靜。

賽后的採訪區,面對蜂擁而至的媒體,張培萌開玩笑地說:“可能這次不採,以后就採不到了吧。”本屆全運會,本該是張培萌第三次參加全運會,但是8年前的一次誤診讓他與第十一屆全運會擦肩而過。2013年,張培萌在第十二屆全運會上以10.08秒奪得冠軍,短短的四年之后,十三運就成為了他百米生涯的絕唱。隨著年齡的增長和傷病的影響,張培萌已經不再是巔峰時的“追風少年”,但是對於自己百米生涯的最后一站,他依然精心准備,希望用一場完美的比賽收官。但是他出現了從來沒有過的失誤,最終隻獲得第六名。

對於這個成績,張培萌並沒有太多的遺憾,他說:“我經歷的遺憾太多了,已經麻木了,現在隻能享受遺憾,享受過程。競技體育不確定的因素太多,不會給你重來的機會。”16歲開啟職業生涯,如今已到而立之年的張培萌到了該說再見的時候。“30歲還能站在全運會決賽的跑道上,我已經可以了,感謝大家對我付出的認可。”在張培萌的眼裡,現在的比賽已經不再有壓力,有的只是享受比賽的過程。回首過去,張培萌說:“我為中國田徑做出了自己的貢獻,第一個跑進10秒,發揮了我自己的價值,我無怨無悔。”

作為第一個跑進10秒的中國人,張培萌還要感謝隊友蘇炳添,正是他倆不斷的“較勁”,才能讓中國田徑百米成績有了跨越式的突破。2005年,張培萌入選了國家隊,2007年,20歲的張培萌在石家庄全國錦標賽上拿到了自己生涯第一個百米冠軍,在后來的一段時間裡,張培萌在國內罕有對手。

但是,缺乏競爭也讓張培萌的成績止步不前。2009年,蘇炳添出現了。在那年的全國田徑錦標賽上,同樣是20歲的蘇炳添以10秒28奪得百米冠軍,兩年后,蘇炳添在全國錦標賽上跑出10秒16,打破了塵封13年之久的全百米國紀錄。張培萌驚醒了,蘇炳添的崛起讓他意識到不能再浪費自己的天賦。隨后,張培萌進入了自己生涯的第二次高峰。2013年莫斯科世錦賽上,張培萌在百米半決賽跑出10秒整的成績,雖然名列第九無緣決賽,但是他不僅創造了新的全國紀錄,同時還追平了亞洲最好成績。在隨后的第十二屆全運會上,張培萌力壓蘇炳添奪得冠軍。

同樣,在張培萌的“刺激”下,蘇炳添也更加刻苦。2015年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尤金站,蘇炳添以9秒99奪得季軍,再次刷新了全國紀錄,成為第一個跑進10秒的黃種人,同年8月,在北京田徑世錦賽百米半決賽上,蘇炳添再次跑出9秒99,成為第一個殺入世錦賽百米決賽的亞洲選手。

在張培萌看來,他與蘇炳添之間正是由於良性競爭存在,再加上各自不服輸的一股勁頭,激勵著他們不斷進步,張培萌說:“沒有蘇炳添,我不可能跑進10秒,沒有我,蘇炳添也不可能跑進10秒。”如今,謝震業接過了張培萌的衣缽,成為了中國短跑的新生力量,長期以來的“蘇張之爭”將在未來變成“蘇謝大戰”。

未來,中國百米飛人大戰的賽場上將不會在看到張培萌的身影,但是他將中國短跑人努力了半個世紀的10米大關變成了現實。從10秒整到9秒99,為了這0.01秒,蘇炳添用了兩年的時間,未來謝震業、湯星強等一批新星將成繼續為了中國短跑的突破而努力。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