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不同的職業 同樣的夢想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9月04日14:45 |
小字號

在第十三屆全運會的國際象棋賽場,來自各行各業的參賽選手因為同一個夢想聚集到一起。不論你是老師還是學生,是檢察官還是保安,在這個屬於國際象棋愛好者的舞台上,英雄不問出處。全運惠民,健康中國,天津全運會國際象棋群眾比賽項目的設立,為不同職業、不同身份的國際象棋愛好者,提供了追逐體育夢想的機會。

學霸為國際象棋代言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在國際象棋的賽場上,最不缺的就是學霸。其中畢業於西北工業大學航空發動機專業的陸彤就是典型代表。在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國際象棋快棋女子業余個人組的比賽中,陸彤獲得了第八名的好成績。今年畢業前陸彤已經順利通過了世界著名的發動機公司羅爾斯羅伊斯公司的面試,全運會比賽后她隨即前往北京進行該公司的研究生培養計劃工程部暑期實習。

陸彤與國際象棋的結緣純屬偶然,4歲時她有一天在體育場玩耍,無意間闖進了一家國際象棋俱樂部的課堂,從那之后陸彤在國際象棋的世界裡度過了精彩的童年。2013年陸彤以安徽省第一名的成績通過了西北工業大學的自主招生考試。報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聯系當地的國際象棋俱樂部。后來她通過面試和試講,成為一名俱樂部的基層教練,就這樣在四年的大學生涯裡,陸彤邊教邊學,不僅學業沒有耽誤,也在勤工儉學的同時積累了豐富的社會閱歷。“這段教練生涯對我的影響非常大,學員們基本上都是小孩子,在帶他們的同時我也深深體會到了父母的不易,更加懂得了感恩。”

在教學的過程中,陸彤經常會遇到一些家長,擔心孩子學棋是不是會影響學業。對此陸彤的觀點非常明確,“國際象棋是一個充滿正能量的項目,有利於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不僅不會耽誤學業,反而會促進學習,我認識的很多高水平的國際象棋愛好者,基本上都是學霸。”陸彤說在她人生的幾個關鍵階段,國際象棋都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未來我肯定還會繼續下棋,活到老,下到老”。

老將與國象一起重返全運

來自黑龍江的何豐泉,在年輕的時候就曾經參加過全運會。時隔30年國際象棋重返全運舞台,何豐泉作為快棋中老年組的參賽選手也回到了全運賽場,而且他還獲得了該組別的冠軍。“時隔30年再次回來,在這裡見到了很多老朋友,體會到了重返沙場的感覺,對我來說比賽就是一種享受”,何豐泉說。

平時何豐泉一直致力於群眾性棋類活動的普及推廣工作,有上萬人接受過他的國際象棋培訓,其中還有不少人成為國家運動健將,何豐泉可謂是桃李滿天下。“雖然我從事國際象棋的教學工作,但畢竟有近20年沒有參加比賽了”,得知全運會海選國際象棋選手的事情后,何豐泉多少有點猶豫,畢竟自己已到知天命之年,但是兒子和妻子一直鼓勵他參賽。

在家人的鼓勵下,何豐泉復出參加海選,結果以全勝戰績獲得了代表黑龍江省參加全運會的資格。“妻子和兒子給了我很大的幫助,特別是兒子還給我當陪練,妻子在生活上更是照顧得無微不至,他們是我奪冠的巨大動力”,何豐泉說。

檢察官肩負非遺傳承人使命

來自內蒙古自治區西烏珠穆沁旗的呼木吉勒圖是一名人民檢察官,當他和兩位弟子身穿蒙古族的盛裝出現在全運賽場時,立即成為備受矚目的焦點。呼木吉勒圖是西烏珠穆沁旗人民檢察院的一名檢察官,他還是錫林郭勒盟“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同時還是內蒙古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蒙古象棋的代表性傳承人。“其實平時的工作非常忙,但是下棋作為我的業余愛好,一直堅持了下來。”

作為一名蒙古象棋的民間高手,呼木吉勒圖在旗、盟和自治區級的比賽中都多次獲獎。2010年他被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廳認定為蒙古象棋的代表性傳承人,去年內蒙古自治區國際象棋協會成立,他又當選為協會副主席。“蒙古象棋和國際象棋在棋理上基本相似。以前我們學棋的時候,蒙古象棋的書籍和文獻非常少,而國際象棋的相關棋譜和文獻比較多,我就去買國際象棋的書籍進行學習,理論水平提高得很快,從而也帶動了蒙古象棋水平的提高。”作為蒙古象棋的代表性傳承人,呼木吉勒圖至今已經正式收了20多個徒弟,其中柴拉干和陶力洪格爾還通過了全運會國際象棋的選拔賽,和他一起參加了全運會決賽階段的比賽。

“他們是姐弟倆,家在錫林浩特,每逢假期的時候就會到我這裡學棋,蒙古象棋和國際象棋我都教。”呼木吉勒圖說,“國際象棋重返全運會,讓我們基層愛好者很受鼓舞,今后我們會繼續努力,讓蒙古象棋和國際象棋得到更好的傳承和發展。”

酒店保安再燃體育夢想

代表陝西參賽的田坤現在是一家酒店的保安,他原本有機會在國際象棋的職業道路上追求自己的夢想,可惜來自家庭的變故中斷了他的追夢之路。正是天津全運會國際象棋群眾比賽項目的設立,讓田坤終於獲得了重燃體育夢想的機會。

田坤自幼熱愛國際象棋,而且曾經從家鄉西安去河北學習國際象棋。“后來我父親突然離世,我就回到了西安,去了父親曾經工作過的酒店上班。”巧合的是,這次在全運賽場,田坤居然遇上了他當年在河北隊學棋時的大師兄張鵬翔。“能夠和他在全運賽場對弈,我很興奮,隻可惜在殘局的時候,我的心態發生了微妙的變化,最終輸掉了比賽。”

盡管沒有機會像大師兄張鵬翔那樣在國際象棋的道路上走得那麼高那麼遠,但是田坤對國際象棋的熱愛始終沒有改變,工作之余他依然是以棋為伴,他這次在全運賽場的表現也得到了多位業內專家的高度肯定。“我現在還會利用業余時間下棋,而且還在一家國際象棋俱樂部教孩子們下棋。”

“這次天津全運會的參賽經歷,重新點燃了我熱愛國際象棋的那團熱火,也讓我找回了曾經的自己。”田坤說,“四年后陝西將是全運會的東道主,我非常希望可以再次代表家鄉參加全運會。”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