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賽事新聞

華人“小鮮肉” 不變中國心

李蓓
2017年09月04日08:5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人“小鮮肉” 不變中國心

  2017年9月3日上午,天津奧林匹克游泳跳水館迎來了最火爆的預賽,因為這是小鮮肉寧澤濤在本次全運會的首次亮相,但同時,三位同為17歲,更“鮮”的小鮮肉也受到了媒體的關注,他們就是華人華僑選手張翔遠、黃汲清和陳嘉瑞。昨天,他們在第十三屆全運會游泳項目男子100米自由泳預賽和男子200米蛙泳預賽中出場,遺憾的是他們最終都無緣晚上的半決賽。

  不過,這3位小將並沒有因為過早出局而沮喪,對於他們而言參與比賽本身比最終的成績更重要,“能來天津參加全運會,我很高興,也很興奮,這不僅是我第一次回國比賽,而且我在美國也沒有參加過這麼大型的比賽,只是參加一些18歲以下的全國比賽而已。”三人中最先完成比賽的、也是中文最好的張翔遠說。而張翔遠的中文說得如此流利完全得益於家人,“我媽媽是北京人,爸爸是廣東人,爺爺奶奶都在美國,他們不會說英文,所以我在家的時候和他們在一起都說中文。”

  張翔遠還是5位華人華僑選手中報名項目最多的一位,包括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100米蝶泳,還有200米混合泳,可謂是全能型選手。他說美國的學生很多都參加體育俱樂部,體育不僅是愛好,對學習也有幫助,“我們在那邊休息的時候碰到了孫楊,還碰到了徐嘉余、寧澤濤,但還沒有機會和他們說話,我們很希望能和孫楊照相,雖然有機會和他坐在一起,但他的身邊有很多保鏢,我必須找個保鏢不在的機會跟他合影!”張翔遠說起追星的經歷還有些不好意思。

  陳嘉瑞隻參加100米和200米蛙泳的比賽,他的父母都是從蘇州移居美國的中國人,他說自己之所以學游泳是因為媽媽是“旱鴨子”,希望兒子能學會游泳。“能來參加比賽我感到很愉快,因為有很多時間可以和學生時代的朋友相聚。游泳總是令我筋疲力盡,但昨天我在這裡見証了孫楊奪冠的驚人時刻,這在幾個月前是無法想象的。”陳嘉瑞透露,在美國參加比賽都很隨便的,而全運會看起來就跟電視上奧運會比賽一樣高規格,他現在的成績實在不怎麼樣,希望下屆全運會再次參賽時能有大的進步,“美國辦運動會的地方很隨意,這裡修得非常好,顯然國人現在很重視生活環境和比賽環境。”

  今年6月,體育總局發布了《相約全運會共筑中國夢──致全球華人華僑運動員的一封信》,號召海外華僑和華人來參加今年在天津舉行的全運會。家住美國德克薩斯州休斯敦的華人科學家黃天滋非常激動,他要給兒子黃汲清報名。而黃汲清正准備高考,學習成績非常好,准備報考名校,如果參加全運會可能影響備考,但他覺得不能放棄全運會這個機會。“參加全運會,對我是一次很大的機會。”黃汲清的漢語不是很流利,面對記者發問,甚至有些怯場。隨后他用英語回答說,全運會的場面非常震撼,能夠與這麼多高水平的選手一起比賽,對我的幫助很大。

  此外,還有兩位華人華僑小將也參加了游泳比賽。年僅15歲的任嘉驊來自美國舊金山,他參加了100米仰泳和400米混合泳,是本屆全運會年紀最小的華人華僑運動員。而來自加拿大的16歲英俊混血兒余騰渤,據說是5人中實力最強的。出生在北京的他8歲到了加拿大,是全國的青少年50米自由泳冠軍,並已入選加拿大國家游泳隊預備隊。

  華人遠走海外,中國心永遠不變,張翔遠代表華人華僑選手表示:“祖國強大了,我們海外華人更加自豪,回國參加全運會,就是實現我們華人的中國夢。”

  本報記者 李蓓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