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今晚11時國足最后決戰 概率雖低拼搏到底

張喆
2017年09月05日07:5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北京時間今晚11時(多哈當地時間18時),裡皮將率領國足在多哈的哈裡發體育場迎戰卡塔爾隊,進行本屆12強賽的最后一戰!從理論上說,國足依然擁有爭奪小組第3名出線的資格,雖然概率很低,但裡皮和國足上下將以最大的自信和努力拼搏到底。

前提先贏球 再談淨勝球

去年11月,12強賽中卡首戰在昆明以0比0成和。當時是裡皮上任后的第一戰,全場比賽國足佔盡優勢,可惜就是缺乏一點運氣。

在目前隻有爭取以更多淨勝球擊敗對手的情況下,裡皮或許會採取比武漢中烏之戰更積極的進攻態度。傷無大礙的張琳芃應該會繼續得到重用,而且將從中衛位置改回更具進攻性的右后衛,馮瀟霆的中衛搭檔可能變為上場替補上陣的任航。至於左后衛,裡皮會否起用去年昆明中卡之戰中表現很好的姜至鵬,則要留待最后一刻才決定。

鄭智依然是后腰位置上的核心,他將繼續扮演裡皮在不同時間段切換陣形打法的發起者。至於雙前腰是否繼續用張稀哲搭檔蒿俊閔,或許會有變數,畢竟裡皮其實一直希望重用尹鴻博。假如沿用上輪比賽的組合,那麼尹鴻博可能成為下半場進攻端加強火力的變招。

至於鋒線3人組合,郜林和於漢超很可能繼續首發,連續兩輪打進點球的郜林將依然扮演首發中鋒的角色。武磊是否首發存在疑問,一方面他到卡塔爾后有點肌肉疲勞,另一方面裡皮還不排除直接用上輪下半場郜林+肖智的雙中鋒組合。在早前40強賽國足主場2比0擊敗卡塔爾隊一戰中,武磊曾取得過進球,那也是他最近一次在國足的正式比賽中進球。12強賽最后一戰,武磊能否為自己正名?

國足前9場比賽一共才打進6球,在裡皮的眼中,取勝是第一目標,至於能否取得更多淨勝球,就隻能看臨場雙方的實際演繹了。

卡塔爾真的隻為榮譽而戰?

卡塔爾隊上輪在客場以1比3輸給敘利亞隊之后,提前與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告別。於是,卡塔爾創下國際足壇一個不太光彩的紀錄,成為第一個沒有參加過世界杯決賽圈就舉辦世界杯的國家。無緣出線后,卡塔爾足壇上下怒向足協提出了嚴厲的批評,認為頻繁換帥是這次失敗的首要原因。

烏拉圭籍主帥福薩蒂自第3輪接手球隊。隨后6戰斬獲7個積分后,福薩蒂卻在關鍵的6月份主動辭職。西班牙人桑切斯倉促上任,彼時其剛剛帶領卡塔爾U23隊通過亞錦賽預選賽。如今確定無緣世界杯后,卡足協也無心再在短時間內尋覓新帥打一場“榮譽之戰”。

桑切斯接手后對陣容進行大換血,已經提前開始為2022年世界杯做准備。主力后衛佩德羅·米格爾最近傷退,桑切斯抽調了19歲小將巴薩姆代替。在與國足的比賽中,桑切斯將放手使用更多新人。40強賽時卡塔爾隊已經在最后一輪“放過”了國足,這次他們願意繼續保持“友誼”嗎?

國足能否首次征服多哈?

中國隊歷史上與卡塔爾隊交鋒17次,戰績為7勝5平5負。單是世界杯預選賽就交手10次,中國隊僅獲2勝4平4負。國足在多哈先后5次與卡塔爾隊的交手中,戰績僅為3平2負,這次有沒有可能一舉打破歷史困局,取得在這裡對卡塔爾隊的首場勝利?

比賽的裁判組來自阿曼,主裁判是34歲的卡夫。卡夫出生於1983年,2010年成為國際級裁判,本屆12強賽他執法過3場比賽,都是主隊獲勝。在卡塔爾隊主場1比0擊敗敘利亞隊的比賽中,卡夫給了主隊一個點球。另外,他還執法了澳大利亞隊擊敗阿聯酋隊以及伊朗隊勝烏茲別克斯坦隊的比賽。

卡夫還沒執法過中國隊的比賽,不過在亞冠聯賽中曾5次執法中國球隊的比賽,中國球隊的成績是3勝1平1負。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