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醫療保障 全運的別樣“賽場”

徐楊
2017年09月05日07:2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全運賽場激戰正酣,另一個“賽場”的工作也正在緊張進行。全運會醫療保障團隊,由本市醫療各學科專家和骨干力量組成的醫療專家組和應急小分隊,很早之前就開始高速“運轉”起來。

三中心醫院

每個醫療運行環節無縫對接

作為全運村唯一指定醫療服務機構,三中心醫院7月10日接管了全運村醫療中心。8月5日,全運村面向5300人進行了“終極版”真人演練,三中心醫院的88名醫療骨干組成了醫療保障團隊,統一著裝亮相全運村。演練前,醫務人員多次實地考察細化每一個就診服務流程以及風險預案,使得每一個醫療運行環節做到閉環無縫對接,充分考慮並爭分奪秒地縮短救治時間。演練人員多次反復培訓並提前熟悉環境,對全運村每一個小區、出口地形、位點做到了然於心。

盡管三中心醫療團隊之前對演練任務的艱巨性做了充分准備,但演練當天的實際情況卻遠比預期更為復雜。天公不作美,一會兒酷熱難耐、一會兒傾盆大雨,大量體驗者首次入村,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不同,很多人出現感冒、頭暈、外傷、腹瀉等症狀,三村醫療中心不斷地接診了大量患者。同時,導診台不斷接到要求出診的電話,面對復雜的出診要求以及接診的大量患者,醫護人員按照既定流程有序接診、有效處置,汗流浹背地穿梭於三村之間出診。醫療中心每一位醫護人員都給予體驗者耐心地講解及解答,專業診療及暖心服務獲得了體驗者及來訪者的認可和稱贊。

醫大總醫院

“戰斗”在各賽場一線

醫大總醫院作為全運會醫療保障定點醫院,承擔著開閉幕式、馬拉鬆、足球、跳水、游泳、花樣游泳等項目賽場醫療保障的任務。該院不僅增設了全運會急診就診綠色通道,進一步優化流程、提高診療效率,也抽調骨干精英組建醫務志願者團隊,“戰斗”在各賽場一線提供醫療保障。

今年35歲的王晨光是醫大總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雖然全運會還沒有正式開幕,但是包括足球、跳水等很多比賽已經提前開始了,所以他和團隊立刻上崗,他自己就駐守在跳水賽場邊的醫療保障點,除運動員出現臨時傷病需要救治之外,裁判員、官員、志願者甚至賽場的觀眾出現了任何問題他們都會馬上提供救治。

王晨光在執行全運賽場保障任務的同時,在醫院的正常工作也一樣沒有停下,無論是門診、病房還是手術、夜班,王晨光總會准時准點出現在該出現的地方。

千余人員隨時待命

全力做好醫療衛生保障

第十三屆全運會組委會醫療衛生部常務副部長申長虹介紹,為了做好全運會的醫療保障工作,醫療衛生部配強了51個項目競委會醫務處成員,建立了全運村醫療服務中心,在各個比賽場館、接待賓館、新聞中心建立醫務室或醫療服務點,並確定了36家全運會定點醫療機構,近千名醫護人員和200多名公共衛生保障人員隨時待命。

隨著全運會各項賽事的展開,醫療衛生部門在定點醫院設立全運會服務窗口、開辟綠色通道,統一導診標識,預留床位。根據所承擔比賽場館、接待賓館的醫療保障任務,選派專業適合、業務能力強的醫護人員做好醫療服務。另外,在維持全市院前急救正常運轉的同時,保証全運會醫療服務救護車數量,調派好醫護人員和駕駛員,配齊醫療設備和藥品,建立符合保障需求的院前急救指揮系統。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