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來到天津衛 “包子”無所畏

周芳明 
2017年09月05日07:5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 我很快樂!

■ 一晃4年,從20歲到24歲,從男孩到男人。

■ 布朗教練給了我重回泳池的決心。

■ 這是我4年后再來天津,4年前也是在這個游泳館,第一次代表國家隊參加了東亞運動會。

這就是寧澤濤,要麼金口不開,要麼句句鏗鏘。

雖然寧澤濤沒有和孫楊在本屆全運會上正面PK,但是此前孫楊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上曾游出48秒整的好成績。這個成績一直是本屆全運會上最快的,即便男子100米自由泳預賽、半決賽全部結束后,也沒有任何人能打開48秒,包括寧澤濤在內。終於,在昨天進行的全運會男子100米自由泳決賽中,寧澤濤以47秒92的成績輕鬆奪冠,所謂的“寧孫大戰”,寧澤濤以0.08秒的微弱優勢獲勝。

■ 海闊天空

現場播音宣布“飛魚大戰”開始,看台上立刻鼓噪起來,第一個出場的天津小將楊金潼雖然明知這樣的大場面並不是為他准備的,但還是調皮地向看台上揮了揮手。寧澤濤最后一個出場,自帶環繞立體聲,現場各種“加油”聲此起彼伏──“寧澤濤加油”、“包子加油”、“老公加油”!寧澤濤戴著黑色的泳鏡,穿著深灰色的外套,表情嚴肅,很酷的樣子。比賽開始,寧澤濤反應速度為0.69,排名倒數第二,入水后寧澤濤全力沖鋒,在頭50米就確立了絕對領先地位,用時22秒90,比半決賽慢了0.05秒。后半程背景音樂《海闊天空》唱到了高潮部分:“仍然自由自我,永遠高唱我歌,走遍千裡。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寧澤濤此前曾經說過喜歡beyond的這首歌,不知這次是寧澤濤的點播還是巧合。進入最后25米,寧澤濤已經把離他最近的余賀新甩開一個身位,沒有任何懸念,寧澤濤以47秒92獲得冠軍。這個成績排名今年世界第六,放在布達佩斯世錦賽中則並列第四。

■ 我很快樂

賽后,寧澤濤參加了新聞發布會。在被問到自己最想說什麼時,寧澤濤說道:“我想說四個字:我很快樂。”這句話贏來了滿場的掌聲。寧澤濤這句“我很快樂”意味深長。這句話是對誰說的?是對泳迷和粉絲──我很快樂,請安心。是對自己──我很快樂,真的快樂。是對昨日種種──我很快樂,命運不能將我擊倒!

新聞發布會上的寧澤濤一如既往地低調,但似乎每一句話都表達著多個層次的意思。他在點評比賽時說:“很高興在這裡和大家相遇。從5月份我才開始恢復訓練,一步步走到今天,非常感謝布朗教練、我的家人。今天游出這個成績也是在教練的安排之中吧。”寧澤濤坦言比三場(預賽、半決賽、決賽)對自己的挑戰還是挺大的,“其實三個月的時間恢復訓練,比賽一下子比三槍對我來說還是挺有難度的,因為自己的狀態還是隻適合游一槍或者兩槍,三槍對我的挑戰還是挺大的。今天我的狀態比較穩定。”對於后面的50米自由泳,寧澤濤承認會繼續比下去,不會“爽約”:“后面應該還有50自,這段時間的訓練也是圍繞2個單項來做准備的,身體的狀態也是這樣的一個節奏來做准備的。”

寧澤濤還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之前在澳大利亞訓練和生活的細節:“其實在澳大利亞訓練還是挺快樂的,這次是全新的方式、全新的生活,每天早上4點半起床,自己開車去和布朗教練一起訓練。在生活上,和家人一起去買菜,有家人的陪伴,有新的朋友,更多的是學習吧!”在被問到想和自己的泳迷說些什麼時,寧澤濤說道:“更多的是感謝吧,因為除了布朗教練和河南體育局的領導,他們也給了我重回泳池的決心。”本報記者 周芳明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