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夯實全民健身基礎 北京群眾比賽全運會上結碩果

楊磊
2017年09月05日10:3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歐陽澤蔓(左)與周敏搭檔奪得第十三屆全運會群眾比賽羽毛球項目女子雙打冠軍,這也是北京群眾代表隊本屆的第四枚羽毛球金牌。
歐陽澤蔓(左)與周敏搭檔奪得第十三屆全運會群眾比賽羽毛球項目女子雙打冠軍,這也是北京群眾代表隊本屆的第四枚羽毛球金牌。

歐陽澤蔓是北京大學的一名教師,她的另一個身份,是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羽毛球項目女子雙打冠軍。9月3日,她與隊友周敏搭檔,戰勝湖南隊,奪得了北京群眾代表隊第四枚羽毛球金牌。

歐陽澤蔓小時候在體校接受過羽毛球訓練,但是因為不想放棄學業,她沒有走上職業運動員的道路。現在,身為博士的歐陽澤蔓在北京大學任教,但是她一直沒有放棄對羽毛球的熱愛,最終走上了全運會群眾比賽的舞台。而她的搭檔周敏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在大學期間,她們代表不同的學校成為了對手,全運會給了她們再次成為隊友的機會。在拿下女雙冠軍之后,這對閨蜜顯得十分興奮,歐陽澤蔓說:“全運會增加群眾比賽項目,讓我們有機會走上全國最高舞台。我和周敏感覺又回到了小時候在一起打球的感覺。全運會群眾比賽作為業余選手最高等級比賽,讓我也體會到了大賽的經歷,燃起了我們的激情。”

回顧參加本次全運會,歐陽澤蔓和周敏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某一場驚心動魄的比賽、也不是某位選手感人至深的故事,而是北京代表隊背后的團隊保障和支持。

周志輝是北京市羽毛球協會秘書長,也是本次全運會群眾比賽北京羽毛球隊的教練,曾經是專業運動員的他,深知群眾比賽與專業比賽差異巨大,后勤保障更是不可或缺的環節。因為駐地與比賽場地距離較遠,為了保証參賽選手能有足夠的休息時間,羽毛球協會特意在賽場附近租了賓館,每一位選手的衣食住行、按摩治療周志輝都要仔細過問。歐陽澤蔓說:“北京羽毛球協會的專業服務讓我很感動,我們不是專業運動員,全運會比賽只是很短的時間,但是下面的准備可能是20年,這裡面許多的點點滴滴,離不開背后團隊的支持。”在協會精心的保障下,北京隊發揮出了自己的實力,拿下了4枚羽毛球金牌。

在周志輝看來,北京隊取得如此好的成績,與北京群眾羽毛球普及有很大關系。每年北京市體育競賽管理中心主辦的北京業余羽毛球公開賽吸引了大批群眾選手參與。賽事採取分站形式,根據每站的積分年底還舉行總決賽。據周志輝介紹,新一屆公開賽還將向澳大利亞及北京周邊省份參賽隊伍發放外卡,促進民間體育交流,每一站的參賽選手多達400多人。其實不止是羽毛球,在北京市體育局和北京市體育總會的推動下,北京形成了自上而下、模塊健全、井然有序的群眾體育體系。北京市體育總會秘書長王品熙表示,北京有87個市級單項體育協會,18個區體育總會,這100多個群眾體育組織通過組織豐富多彩的活動,已經讓越來越多的人愛上了體育運動。據悉,本屆全運會群眾體育19個大項126個小項,北京市全部參與,參賽總人數和獲獎數量均位居全國前列。

北京群眾比賽代表團新聞官汪江濤認為,全運會設立群眾比賽項目,讓群眾站上全國最高舞台,獲得與專業運動員相同的獎牌,是對老百姓參與體育健身的肯定。他說:“開設群眾體育項目十分必要。這是群眾體育在全國層面進行展示的機會。通過群眾體育取得的成績推廣群眾體育項目,以點帶面,帶動更多的人參與運動。”

王品熙也表示,本屆全運會確確實實貫徹了全運惠民的精神,通過群眾比賽引領全國人民喜愛上一項健身運動。北京市體育局和北京市體育總會領導高度重視全運會群眾比賽,不僅對北京群眾體育代表團參賽給予了大力的支持,更是將全運惠民的精神貫徹到未來北京市群眾體育發展的思路中。王品熙說:“發展群眾體育不僅能夠推動體育產業蓬勃發展,同時為競技體育從娃娃抓起擴大人口基數,它所蘊含的功能是無限的。未來,北京市要繼續發揮協會、社團的作用,大力發展群眾體育,讓北京的群眾體育成為全國的榜樣。”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