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全運會打造全民健身大舞台 群眾比賽不求金牌隻為快樂

楊磊 趙欣悅
2017年09月05日16:1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第十三屆全運會激戰正酣,孫楊、林丹、張繼科等明星悉數亮相,各項目比賽精彩紛呈。而在另外一塊場地裡,全運會群眾羽毛球、乒乓球比賽決賽階段也已經展開爭奪,雖然沒有明星、偶像,但是參賽運動員在場內激烈厮殺,觀眾在看台上加油助威,一幅熱火朝天的景象。

增設群眾比賽項目是第十三屆全運會的一大亮點,本屆全運會共設19個群眾比賽項目(含126個小項),截至目前,17個群眾項目比賽已經結束,自4月29日馬拉鬆項目開賽以來,十三運會參加群眾比賽的運動員7620人。據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司長劉國永介紹,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經過層層選拔,直接參加海選和各種選拔的運動員已經超過千萬人。

群眾比賽助民圓夢意義深

2017年7月15日,第十三屆全運會群眾比賽航空航海模型決賽在天津靜海區舉行。

“全運惠民 健康中國”,在全運會群眾比賽的帶動下,全國上下掀起了參與體育運動的熱潮。於崢和田家勝是參加本屆全運會群眾羽毛球男子雙打的一對搭檔,作為土生土長的天津人,他們對能在家門口參加全運會的比賽感到十分興奮。“以前別說參加全運會,連想都不敢想。這次能參加,要感謝國家給了我們這麼好的平台。全運會不是誰都有機會參加的,能在家門口參加這樣的大賽,我們感覺很興奮,也很幸運。”

幸運,應該是所有全運會群眾比賽運動員參賽感受的高頻詞。來自北京的60歲乒乓球愛好者付小蓉告訴人民體育記者:“我喜愛乒乓球近50年了,從來沒想過能到這麼大的舞台展現自己,別說我們業余選手,就是很多職業運動員都鮮有機會參加全運會。跟全國的乒乓高手同台競技,這種感覺太棒了!”

付小蓉所在的北京隊在乒乓球群眾比賽決賽階段提前出局,雖有遺憾,但她仍覺得能作為全運會的參與者,這已經是一種收獲了,這一次,她多年的乒乓運動員夢終得實現。

提到圓夢,來自寧夏的太極拳愛好者夏曉斌也在全運會群眾比賽中實現了一個夙願。“我的太極拳老師是1973年全運會太極拳的冠軍,學拳的過程中我時常幻想自己何時能像老師一樣,在高級別的舞台爭金奪銀。今年全運會,我終於等到了這個機會。雖然最終隻收獲一枚銀牌,但老師曾經征戰過的全運會,我這次也參與了,已經沒有遺憾了。”夏曉斌表示。

幾乎每個體育愛好者都有一個有關體育的夢想,今年全運會的群眾比賽給他們搭建了一個圓夢平台,這樣的平台也將繼續吸引更多人參與全民健身。

群眾比賽以賽會友交流多

2017年7月15日至17日,第十三屆全運會群眾比賽龍舟項目決賽在湖南省常德市柳葉湖水域舉行,這是本屆全運會19個群眾體育比賽唯一放在地市級城市舉行決賽的項目。

與專業比賽不同的是,全運會群眾比賽不僅僅是球技的較量,更是運動愛好者們交流的盛會。通過全運會群眾比賽,許多選手都成為了朋友,在群眾羽毛球比賽場邊,許多之前素不相識的參賽選手在賽后都通過手機互相留下聯系方式,以便日后能夠經常切磋球技,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成為了愛好者老朋友相聚、新朋友相識的平台。

何致穎和王翔羿是一對來自中國台北的群眾羽毛球選手,他們通過全運會群眾羽毛球比賽,結識了不少新朋友。據他們說,由於父母都很喜愛羽毛球項目,二人也從小就開始接觸羽毛球,久而久之就成了興趣所在。三年前,兩人來到浙江工作,打球成為了他們工作之余的放鬆方式,同時他們還擔任公司羽毛球隊的球員兼教練。“雖然我們在台灣也會打一些羽毛球比賽,但是感覺大家都不是很熱情,不認識的人之間很難約到一起打球。來到大陸之后,感覺這邊的氛圍更好,大家都很熱情,經常一起打比賽。雖然可能別人不認識我,但是也都很高興約我一起打球,不會介意我到底認不認識你。通過這次比賽,我們也結識了許多新朋友。”

群眾比賽以點帶面覆蓋廣

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不僅僅讓老百姓有了參與高水平比賽的舞台,同時通過這些群眾選手帶動了更多人關注全運會、關注群眾體育。本屆全運會組委會在安排群眾比賽項目場館時,也有意識地將群眾比賽項目比賽場地設置在市區、社區、公園內,讓更多的老百姓在閑暇之余能夠方便地來到比賽現場,感受群眾體育的魅力。本次舉辦全運會群眾羽毛球比賽的勤勤體育公園羽毛球館,就坐落在天津工人文化宮的公園裡,平日就是市民健身運動的場所,全運會群眾比賽期間,觀眾可以憑身份証領取門票,免費觀看比賽。

與此同時,為了滿足更多群眾觀看比賽的需求,勤勤運動公園還臨時增加了看台座位,將原有的200個觀眾席增加到500個,但依然無法滿足百姓觀看比賽的熱情,每場比賽都是座無虛席。許多群眾選手都是一人參賽全家助陣,甚至有許多球迷都是從外省市趕來,為自己的球友加油助威。田家勝說:“能參加全運會的比賽,我們身邊的人都以我們為榮,說我們了不起。我們的家人也都來到了現場給我們加油,我們參加比賽,也帶動了身邊的人更加關注全運會。”

在7月中旬結束的全運會群眾比賽舞龍決賽中,上海三林舞龍隊奪得傳統套路冠軍,隊伍中年齡最小的運動員曹帥是上海體育學院的大一學生,提到如何喜歡上舞龍這項傳統體育運動時,曹帥表示:“最初我是看學校有舞龍社團,出於新奇就加入了,后來為了備戰全運會的舞龍比賽,上海三林舞龍隊在各高校中選拔隊員,我有幸入選,在同其他隊員練習的過程中,我慢慢發現了這個運動的魅力,我很喜歡那種團結協作的氛圍,再加上一想到能在全運會這樣高級別的舞台上比賽,自己就會格外興奮。”

奪冠后,曹帥在同學中小“火”了一把,很多原本對舞龍毫無興趣的同學,都會因為曹帥而翻看他們的比賽視頻。全運會搭起的大平台,讓群眾項目更廣泛地被人知曉,也吸引著更多人參與。

增加群眾比賽項目是第十三屆全運會一次全新和大膽的嘗試,通過比賽的逐漸深入,群眾比賽項目對全民健身運動的開展切實起到了推動作用。群眾比賽項目不僅給普通百姓提供了展示自己運動成果的舞台,更給全國的觀眾提供了了解群眾體育的機會。通過群眾比賽項目,“全運惠民”不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大眾從體育運動和比賽中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許多群眾比賽選手都紛紛表示:如果下一屆全運會還設立群眾比賽項目,我們還要參加!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