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全運乒羽群眾比賽接地氣

《中國體育報》記者  周  圓  林  劍  王  燦
2017年09月05日10:12 |
小字號

9月3日和4日,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羽毛球和乒乓球項目先后結束,共決出23枚金牌。這次全運會乒羽群眾比賽與其說是一次競技較量,還不如說是一次全國乒乓球、羽毛球愛好者的大聚會。而群眾比賽各環節設置都貼近老百姓,打破常規,十分接地氣。

在與全運會專業組乒乓球、羽毛球比賽完全一致的場地、燈光、國際級裁判的映襯下,來津參賽的180余名乒乓球運動員和200余名羽毛球運動員神氣十足——就在幾天前,他們還只是爺爺、奶奶、老師、學生,但現在,卻成為征戰在全國最高競技平台的運動員。全運會增設群眾組,讓原本受關注程度不高的群眾運動員走到了台前,從“配角”成為“主角”,充分體現了體育改革的力度和意義。

國家體育總局乒羽中心主任雷軍表示,群眾比賽就要更貼近群眾,更要有新意。在群眾比賽羽毛球項目的頒獎現場,中國羽協在邀請頒獎嘉賓上打破了慣例,突出群眾比賽的特點,擴大了給運動員頒獎的人選,容納了包括群眾在內的多種人選。

國家羽毛球隊單打組主教練夏煊澤和雙打組主教練張軍,國家隊專家顧問組成員田秉毅和鐘波,羽毛球世界冠軍唐九紅、錢萍、龔睿那等紛紛為獲獎選手頒獎。這些世界冠軍、羽壇名將是群眾選手喜愛的運動員,由他們頒獎,對群眾選手來說無疑是一種激勵。

天津職工羽毛球協會主席、全國羽毛球中老年賽創始人、84歲高齡的劉福生,也前來為群眾選手頒獎。成為全運會頒獎嘉賓是對這位老人多年來參與和支持羽毛球運動的肯定和褒獎。

B組女雙冠軍歐陽澤蔓和周敏成為頒獎儀式上非常幸福的選手,當她們登上領獎台時,歐陽澤蔓7歲的兒子都帥和周敏5歲的女兒聶琬怡為自己的媽媽挂上了金牌。“當聽到現場主持人宣布由兒子為我頒獎時,真是太激動了。”歐陽澤蔓難掩激動的心情說。“頒獎過后我抱著女兒十分開心。女兒見証了媽媽最光輝的一刻,我也希望通過這一刻能夠帶動她今后喜歡體育運動,健康快樂的成長。”周敏說。

本次全運會乒羽群眾組的比賽,賽事組委會也頗為用心,在硬件條件與專業組甚至國際比賽看齊之外,還針對參賽運動員年齡偏大的特點,增加了現場醫護人員、應急藥品的配備數量,年過五六十歲的運動員量完血壓再出場比賽更是成為一道風景。

為了進一步利用全運會群眾組比賽的平台,深挖乒乓球文化內涵,中國乒乓球協會組織了乒乓球文化系列巡展,通過乒乓球實物、文字、圖片、視頻以及現場互動等方式展現乒乓球項目的魅力。另外,在比賽期間還舉辦了由運動員參加的關於本次比賽的征文活動。

9月3日,乒乓球群眾比賽團體比賽頒獎之前,組委會安排有“北球王”之稱的張學友為參與本次比賽征文活動的獲獎選手頒獎。“我喜歡乒乓球一輩子了,這次能有機會參加全運會已是巨大榮譽,沒想到參加征文比賽還能獲獎。我想我今后的生活肯定離不開乒乓球了,也希望來天津參加比賽的兄弟姐妹們可以感受到天津人民的熱情。”天津獲獎選手穆瑞霞說。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