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國足征戰12強賽啟示錄

張喆
2017年09月06日08:0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這一次,我們描述國足的語境不再是“夢斷世界杯”之類的破碎感和無力感。相反,這是過去15年來,國足與世界杯最接近的一次。當我們領略了久違的12強賽“風景這邊獨好”之后,我們應該獲得一些寶貴的正能量“啟示”。

第一,高水平的主教練是多麼重要!如果說,2001年國足首次打進世界杯,米盧這隻“老狐狸”只是贏在心理學上的話,那麼“銀狐”裡皮則通過執教國足12強賽的6場比賽,讓國人真真正正領略到什麼是世界冠軍教練的風採。當然,用裡皮來衡量高洪波並不合理,用裡皮來全盤否定高洪波乃至國產教練更不公平。不過,裡皮的成績確實為未來國字號球隊聘請外籍教練奠定了方向。值得一提的是,裡皮團隊這次在12強賽期間所進行的技術分析、情報收集、體能恢復、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都是歷屆國足中最出色的。

第二,戰略判斷是一門科學。國足此前歷屆世界杯沖擊失敗,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戰略判斷失誤,遠如1997年10強賽對出線形勢的誤判,近的就是這次12強賽。由於國足長達15年沒有參加過亞洲區預選賽最后階段的比賽,因此在整個戰略判斷上存在失誤,尤其是開局階段對同組對手過分高估。當我們4輪過后隻得1分排名墊底的時候,幾乎所有球迷和輿論都提前判了國足“死刑”。但裡皮提出,如果后6場比賽全勝的話,依然可以獲得直接晉級的資格。事實証明,我們雖然最后6場比賽沒有全勝,依然可以把懸念留到最后一輪!

第三,自信比“福地”更重要。國足這次參加12強賽,在全亞洲獨創了5場主場比賽換5個地方的做法。事實上,這是一種自我消耗的做法,但中國足協卻陷入“福地”的迷信裡。事實上,如果12強賽國足能把5個主場全部拿下,現在也有可能出線了,但偏偏我們5個主場隻拿到8分。裡皮上任以來,向國腳灌輸最多的就是“我們在亞洲不比任何對手差”、“隻要不放棄,任何奇跡都會出現”。在這樣的潛意識下,國足一舉打破了“正式比賽不勝韓國”的怪圈。在裡皮眼裡,中國足球真正的“福地”就是球員內心的堅強。

第四,領導“隱身”,國腳就不會失常。自從裡皮上任之后,國足的所有話語權都掌握在他一人手裡,以往諸如“領導開會”等陋習全部被摒除,裡皮甚至拒絕領導進入國足訓練場。多哈之戰,中國足協兩名高官蔡振華和張劍都到了現場,但他們沒有對國足進行任何干擾。在前所未有的“輕鬆”環境裡,國腳們在裡皮上任后的6場比賽中基本沒有因巨大心理壓力而出現低級失誤。

告別俄羅斯世界杯之后,裡皮將把目光投向2019年亞洲杯和2022年世界杯。國足的結構性重組是考驗裡皮的第一道難題。毫無疑問,如今“八代同堂”的國足面臨至少一半人數的換血。

裡皮的第二道難題當然是老生常談的“鋒無力”。其實,國足如今何止“鋒無力”,簡直就是“無前鋒”。這個老大難問題隻能靠聯賽去解決,但即使中國足協出台了限制外援政策,未來幾年要想徹底解決這個問題也不現實。

要解決裡皮面臨的兩道難題,答案還是老生常談:青訓。未來,裡皮除了負責國字號球隊的頂層設計外,對基層青訓系統也有指導的責任。隻有當“徐根寶式”的成功變成中國足球的普遍現象,中國足球才有希望真正崛起。

12強賽不是中國足球的終點,祝願裡皮未來在中國取得更大的成功!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