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中文觀潮:短跑小伙奮斗中收獲友情

李中文
2017年09月06日13:0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男子短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令人矚目。即便是在全運會上,中國短跑憑借在國際大賽上積累的聲譽同樣可以贏得關注與贊賞。

中國男子短跑的突破,哪怕是點滴突破,都是難而又難的。對於這一點,人們心裡十分清楚。所以,當張培萌在2013年莫斯科田徑世錦賽上跑出十秒整的成績時,當蘇炳添在2015年國際田聯鑽石聯賽美國尤金站及2015年北京田徑世錦賽上兩次跑出9秒99的成績時,國人的喜悅與興奮溢於言表。這就是短跑項目的影響力,這就是中國短跑不斷大踏步前進的歷史坐標。

有意思的是,中國短跑的進步是通過個體突破點滴呈現出來的,但人們能夠對中國短跑在世界大賽上站上領獎台抱有期待,更多是因為張培萌、蘇炳添、謝震業等短跑小伙組成的接力隊頗具競爭力。

令人高興的是,中國短跑在進步,而中國短跑小伙子們的友誼也在增強。更多時候,最早成名的張培萌、稍后走紅的蘇炳添、以及當前比較火的謝震業,是以同舟共濟、攜手奮進的狀態出現在人們面前的。即便是在有競爭關系的全運會賽場上,張培萌、蘇炳添、謝震業也多以互為尊重、惺惺相惜的口吻談及他人,而從沒有互相擠兌、互相拆台,這對不斷進步的中國短跑無疑是頗為重要的加分項。

毫無疑問,張培萌跑出十秒整,對蘇炳添和其他短跑運動員是有激勵作用的。而當蘇炳添一次又一次在國際賽場創造佳績時,領軍的指揮棒則交到了蘇炳添手中。至於眼下謝震業在天津全運會上收獲了男子100米和男子200米兩枚金牌,也是他成長進步過程中的重要階梯。正是有了張培萌、蘇炳添、謝震業各領風騷三五年的接力式推進,中國男子短跑才有了今天這種欣欣向榮的發展局面。

在中國男子短跑最好的發展階段,張培萌、蘇炳添、謝震業等短跑名將的相遇,可以視作一種幸運﹔而在你追我趕的發展氛圍中,張培萌、蘇炳添、謝震業等短跑名將能在奮斗中收獲友誼,則是中國男子短跑的幸運。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