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陳剛:打造體育健康特色小鎮 注重民生惠民利民

2017年09月07日16:2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江蘇省體育局局長陳剛做客人民體育《全運有約》訪談節目
江蘇省體育局局長陳剛做客人民體育《全運有約》訪談節目

人民網天津9月7日電(楊喬棟)7日上午,江蘇省體育局局長、黨組書記陳剛做客人民體育《全運有約》視頻訪談節目,從競技體育、群眾體育、體育產業等方面暢談江蘇體育發展現狀及未來方向。江蘇作為體育大省,近兩年在體育產業上的成果也領跑全國,尤其是在體育小鎮建設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果。對此,陳剛表示,打造體育健康特色小鎮是江蘇目前工作的重點內容之一,但是江蘇所提倡的體育特色小鎮概念更多關注的是民生,以人民為中心,將體育產業的實惠落到老百姓身上。

2016年,特色小鎮開始在全國發酵。很多地方是一擁而上,實際上符合“特色”標准的小鎮並不多見。而為了響應國家體育總局建設運動休閑小鎮的號召,江蘇省也率先走在前列。“體育小鎮現在是一個很熱的內容,無論是體育系統的人,還是體育系統之外的人,都對這個項目的方向、內容比較感興趣。因為它是產業,所以,它既與投資方面有關,也跟老百姓密切相關。我們實際上在這個方面啟動得比較早,我們在去年的下半年就開始啟動這項工作。”陳剛還表示,江蘇省所提出的體育健康特色小鎮與運動休閑小鎮這兩個概念既有聯系,但又有區別,“這個概念(健康特色小鎮)是我們率先提出來的,一經推出,就廣受歡迎。這主要是因為我們採用的機制不一樣。”

據了解,江蘇省所採取的體育健康特色小鎮所採取的是“省地共建”機制,這一機制與以往的政府行政行為有很大的不同,它由省體育局牽頭,各地方政府來申報,此舉充分調動了地方的積極性與參與熱情,在“體育+”理念盛行的當下,十分接地氣。對此,陳剛說:“剛推出這一機制時,第一批就有二十幾個縣級地方踴躍來申報。最后我們選了八個,進入共建的模式,省地共建。但是,建設還是以地方政府為主,我們只是幫助他們整合資源,統一規劃,幫他們招商以及引入賽事等等。經過一段時間建設后,我們再進行驗收,驗收合格通過后,我們發放相應的獎勵資金。這種模式還是很受歡迎。”

此外,在體育小鎮的建設理念方面,陳剛也表達了自己的見解。“我認為,體育健康小鎮更多的關注的是民生。體育產業做到最后還是以人民為中心,通過打造體育健康特色小鎮,給這個小鎮和來這個小鎮的人,帶來健身的便利,帶來健康的環境,綠色的環境,在這個基礎上,把產業做起來。我覺得這是我們一個初衷。”

“我們推的這個小鎮(體育健康特色小鎮),更多的是從民生的角度出發,而不是一個純產業的概念。很多人講,你們所提出的體育小鎮和我傳統意義上的體育小鎮對不上號。但在我看來,體育事業發展的成果最后就是歸到老百姓身上,他的健身需求,他的養老的需求,他的生活需求等,比如說在家門口能看到國際的大型賽事等等這些需求,通過這個載體,得到實現,得到滿足。”陳剛補充道。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